抓机遇 提效率 拼速度 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向好

 高明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
抓机遇 提效率 拼速度 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向好

高明将持续抓乡村振兴工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图为建设中的坟典村。/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蔡闻佳通讯员明宣报道:昨日,高明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研判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区长梁耀斌强调,全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季度,在各镇街、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197.58亿元,同比增长5.0%。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上高技术产业产值、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2.7%、7.4%,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3%、7.4%、8.1%。农业经济彰显活力,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较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分别增长27.9%、13.8%。但同时,全区经济运行也面临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慢等问题。

  梁耀斌指出,做好当前各项经济工作,首要任务是抓好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建设,具体要强化四种意识:一要强化危机意识,新形势下区域竞争如百舸争流、慢进则退,推动高明发展必须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强化机遇意识,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不断提高善抓机遇、善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三要强化效率意识,坚持快字当头、效率优先,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方面,一定要拼速度、提效率、讲效益; 四要强化斗争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用心、用力、用情推进征地拆迁、闲置用地处置等工作,掀起新一轮大建设热潮。

  梁耀斌强调,要围绕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抓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各镇街要强化“项目为王、落实为要”理念,扎实高效推动安恒电力科技园、大唐热电、美盈森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夯实经济增长基础;二是抓现代服务业提速。加快发展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支持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度假区、凌云花谷等重点旅游项目做大做强,力促安博国际物流园、溢达供应链中心、万科智慧物流园等服务业项目落地见效;三是抓产业大招商。聚焦主导产业开展补链、强链行动,依托中南高科智造谷、平谦产业园、万洋众创城、鑫创国际科创智谷等产业平台,加快集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抓低效产业用地整治。将盘活低效产业用地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宗一策、一企一策做细做实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工作,年内争取盘活6000亩低效产业用地; 五是抓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各镇街要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同时强化村级留用地项目审批把关,做好项目批后监管,严防低散乱污企业进入; 六是抓企业服务提升。落实中央、省、市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及全区的“20条”新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支持“个转企、企升规、规入库”,筑牢稳增长基础;七是抓乡村振兴。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提高行动效率,加快推进革命老区村项目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旅项目建设、农村拆旧复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内出成果、见实效;八是抓安全生产。各镇街、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安全生产各类事故的发生。

  区委常委、副区长管雪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冼嘉奋、叶敏坚等区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各镇街、西江新城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局、区统计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的负责人作了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