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空港经济眼光一定要超前

高明各级人大代表前往广州学习机场建设经验

 

昨日,几名人大代表正在参观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LED手术灯。/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报道:昨日,来自高明的全国和省、市、区人大代表前往广州市花都区,集中开展视察活动,学习白云机场建设及发展空港经济的经验,为高明下一轮大发展提前做好谋划,提出更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一行30多人,首先来到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鸿利智汇位于花都区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该基地是花都区空港委负责开发建设的区属重点工业园区,目前园区还分布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以及航材制造等一批附加值高、临空关联度高的先进制造业。

  花都区在建设机场时,有哪些经验值得高明借鉴和学习?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高明怎样加快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规划选址?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材料车间主任苏荣欢率先提问。花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共添表示,机场的规划建设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需求。如今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650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8000万人次,从客流量的急剧增长上看,过去规划是稍有滞后的,为此应当用超前的眼光看待机场发展。

  郭共添提醒,机场在给当地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制约的困扰。白云机场明确85分贝以上噪音区将搬迁,为此,高明在推进机场建设时,应提前预测噪音给周边地区带来的影响。机场周边的产业布局还需要前瞻性的研究,必须预留足够的土地空间,才能吸引与机场关联度高的一批企业落户。

  机场来了,该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发展物流业?面对省人大代表、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麦荣华的提问,花都区空港委主任周勇表示,该区有1000多家规模较小的物流公司在机场周边布局。若这些公司散乱分布,将对本地交通造成不小压力。为此他建议在机场建设时,应提前规划好物流园区,让物流公司集中分布、规范管理。

  此外,根据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情况汇报资料,目前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已经列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定位为“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市级已经成立佛山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和佛山机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启用野外临时气象观测站,启动《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 编制。高明正在积极向省争取广湛铁路经过机场,争取南广铁路(江肇铁路)经过机场,争取规划新增肇庆至高明高速公路等,扩大机场辐射范围。

  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表示,近几年有关空港经济的话题将成为高明人大代表热议的焦点,这次组织人大代表外出视察,将有利于丰富代表的见闻,更好地发挥履职作用。他建议,人大代表应围绕机场的噪音影响、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方面,继续提出更多的合理意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