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3~5年培育大型骨干企业集群

  高明出台立体扶持举措,助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航拍德方纳米新厂房。德方纳米自2011年进驻高明后,5年内连续三次增资扩产。

  上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五个多月前,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更是明确指出,佛山要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昨日,高明区召开的2017年首场经济专题会议,便将目光聚焦于民营经济,尤其是大型骨干企业身上。目前,高明区已出台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工作方案,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一批科技领航、品牌领航、产值领航、税收领航的大型骨干企业,为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提供动力支撑。

  力争到2018年培育

  10家超50亿元企业

  昨日,位于明城镇的佛山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三期厂房内的24条自动化生产线正装机调试,部分生产线已经试投产。德方纳米自2011年进驻高明以后,5年内连续三次增资扩产,目前产能由3000吨/年提升至18000吨/年,年业务收入也从最初的千万级别跃至去年的4亿多元。

  “公司在高明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目前已经启动第四期增资扩产项目。”谈到公司在2017年的发展前景,总经理任诚充满信心。如今,伴随着《佛山市高明区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工作方案(2016-2018年)》文件的出台,为这份信心增添了新支撑。

  “来自深圳的德方纳米在高明的发展,见证了在高明大地上的深圳速度,也印证‘选择高明、高明选择’的金字招牌。”高明区副区长、区经科促局局长叶敏坚说。

  在高明,像德方纳米一样富有成长性的企业还有很多。为实施加快重点企业梯次培育领航计划,支持高明大型骨干企业壮大规模、增强实力,高明自去年9月区党代会后便开始酝酿,多层面、多渠道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最终于11月出台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工作方案。

  培育目标的确定,也为各项指标量化提供了依据。方案提出“优存量、提质量、扩增量”三大目标,每一项目标都有具体到数字的任务指标。如到2017年,力争培育4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 到2018年,力争培育10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其中5家以上企业税收超5亿元,力争打造2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 亿元的行业冠军企业等。

  立体扶持 实施骨干企业“一企一案”

  如何让高明大型骨干企业快速成长,立体扶持举措的出台,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

  在培育措施方面,《方案》将通过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创新、支持做大做强三个大项,11个小项进行立体扶持,进一步支持高明大型骨干企业壮大规模、增强实力,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领航作用。

  “比如在支持做大做强方面,方案提出吸引企业总部落户,根据各项指标给予财政奖励或补助标准,这对企业总部迁入高明具有吸引力。”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表示,目前公司拟在荷城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并将总部陆续搬至高明,《方案》的提出更坚定了张勇的信心。

  记者注意到,本次方案提出的11项具体培育措施,除继承已有经验做法外,还出现了很多创新举措,如实施“一企一案”制度,较之此前的“一企一策”更具合理性、针对性。

  “在重点培育的过程中,由大型骨干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完成各个目标任务所需要的扶持政策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企一案”是综合支持,坚持企业主体作用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并由区领导挂点联系大型骨干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跟踪服务。

  为大型骨干企业员工提供义务教育入学指标的做法,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方案》 规定,在认定为大型骨干企业的次年起3年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区教育部门分别提供20个、40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指标(含起始年级和非起始年级)。“现在很多高端人才来应聘,首先问到的就是能否解决公办小学入学指标问题。”任诚对于这项措施很是赞成。

  此外,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专利成果产业化、企业技改等诸多方面,《方案》也提出了极具竞争力的补助标准或扶持资金。

  “领航”突破 引领高明产业大发展

  如何强化产业用地空间保障?如何化解企业融资瓶颈?如何给予企业人才服务保障……这些企业发展路上遇到的“必答题”,如今在《方案》中均得到了具体回应。

  针对很多企业关心的用地指标问题,《方案》在强化要素保障中明确提出,对经认定的大型骨干企业,优先保障用地供应。在不违反国家供地政策的前提下,实施优先供地;在符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大型骨干企业可申请依照经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适当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由相关部门依法办理;建立土地储备制度,从区工业用地指标中安排一定比例,通过项目评审方式择优选择用地企业。

  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方案》创造性的提出,对新引进到大型骨干企业工作、年薪在50万元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参照其对高明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程度,按其上一年度在本地所缴纳个人工薪收入所得税对财政贡献额度区级分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6个月,累计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这些举措是高明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背后,一个更大的《高明区重点企业梯次培育领航计划(2017-2019年)》 正在酝酿出台,将争取在春节前正式印发实施。

  据悉,“领航计划”是一份系统性、全方位指导和扶持高明全区不同类型企业发展的“领航计划”总纲领。此前印发的《佛山市高明区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工作方案(2016-2018年)》是“领航计划”一个重要的支撑。《佛山市高明区大型骨干企业认定暂行办法》 则是具体申报操作指南,是对方案的配套细化措施。

  叶敏坚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用“领航计划”来统领所有培育、帮扶企业的工作,后续还将对上市后备企业、小升规、规上市等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培育计划。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通讯员陈发、韦祎

  图/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