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省正式重点项目100% 动工

  高明现代服务业比重上升,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广外附校去年9月已迎首批新生。/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关雪仪报道:记者昨日从高明区发规统局获悉,2015年高明纳入省、市正式重点项目动工率分别为100%、95.83%,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分别为114.14%、108.13%,并呈现现代服务业比重上升、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特点。

  2015年高明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共44个,总投资647.63亿元,其中正式项目35个,预备项目9个。截至目前,总投资117亿元的11个省重点正式项目已全部动工,动工率为100%,完成投资28.2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14.14%。

  其中,高明海天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已全部建成投产; 广外附校一期已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 德方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一期项目已建成试产; 盈香生态园项目增资计划全部完成; 中车佛山基地项目已具备投产能力。

  总投资109亿元的24个市重点正式项目中,已动工23个,动工率95.83%,完成投资44.8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08.13%。其中,三洲大涌清淤整治工程、高明中港广场已完成; 高明实验中学已于去年9月开学、佛山金百川科技有限公司涂布塑料薄膜生产项目、佛山恒泰红狮陶瓷有限公司园林文化陶砖瓦生产项目等项目已投产。

  此外,9个预备项目也正密锣紧鼓推进中,如美的.白鹭湖森林生态旅游项目已投入超过6亿元,欧洲风情小镇、湿地花海、汽车营地等旅游项目已对外开放。

  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明入选的省、市重点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比重不断上升,2015年入选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共14个,总投资433.32亿元,占比66.91%,总投资同比增长179%。

  同时,新兴产业发展也呈现势头良好,2015年德方纳米、中车佛山基地、万和新能源集成热水产品基地、高明B&T陶瓷机械等一批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顺利。

  事实上,近年来高明产业基础日益夯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但招商引资项目需要真正落地投产,才能真正发挥对产业、经济的带动作用。为此,高明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有效督查、高效服务等多措并举,力促项目落地投产见成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具体做法是,高明明确以省市重点项目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区主要领导在多次对推进重点项目工作作总结和部署,区委、区政府建立了“五个一”的组织协调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建立区领导挂钩重点项目的工作制度,结合区发改等相关部门跟进协调,确保了项目推进的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区重点项目办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到省、市重点项目现场督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需求,及时发现问题,并组织各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到位; 高明还依托区重点项目办平台,通过政府OA系统搭建沟通桥梁,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同时结合工程项目模拟审批、一窗式服务、全程网上限时办结等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确保高质量服务项目推进工作。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新增项目对产业的集聚效应、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明将继续争取把更多项目纳入2016年度省、市重点项目,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继续探索和完善重点项目模拟审批制度,适当放宽模拟审批准入门槛,使更多的项目受益,力促高明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