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明打出“组合拳”

  五大举措促高明制造迈向中高端

  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作业。

高明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目光转回高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如火如荼,并向纵深发展。今年是高明区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高明区紧抓质量、创新、改革、制度等重点突破,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推进高明经济更具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高明“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

  昨日上午,龙克文走进川东磁电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此时仪器屏幕上正跳动着各项数据,每隔几分钟,龙克文就要记录一遍。“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更有方向和目标。”作为公司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龙克文感触很深。

  作为“降成本”和“标准引领”的典范企业,川东磁电在市场大潮中勇立潮头,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2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35%。成绩的取得与高明时下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无关系。

  近年来,高明区贯彻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制定实施《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以“降成本”为例,通过推进降费减税各项政策措施,去年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0.2亿元,而今年前9个月,高明区又为企业减负约24.1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补贴我们能享受的都享受了。”佛山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降成本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鼓励,也让企业更具发展信心。

  在“去杠杆”方面,高明区也在积极行动,引导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截至今年9月底,高明区共扶持1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上市后备梯队增至48家,目前高明“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其中一家正处于创业板IPO待审阶段;国地税与辖区银行推出“银税互动”项目,为全区80家科技企业贷款15亿元。

  此外,“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今年高明区立足实际,在“去降补”的基础上,紧抓质量、创新、改革、制度等重点突破,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为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发挥支持作用。

  高明区将全面提升高明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来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加快开展质量强区、名牌发展、标准化三大提升行动计划,使质量建设成为高明供给侧端转型升级的“动力源”。

  此外,高明还紧抓创新这一实体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加快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改革一直是区域发展的利器,今年高明区将“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纳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此,高明区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为工业化、城镇化先行发展地区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新经验。此外,还将继续强化区级在发展经济方面的责任担当,推动镇街回归服务发展本位,实现区镇联动,再造区域核心竞争力。

  不容忽视的是,打造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也正在高明推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企业服务,加大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将高明打造成为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高地……这一切都为高明振兴实体经济留足了想象。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提供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

  2016年对于佛山中油高富石油有限公司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高富中石油改善供给体系,一年拿出7种新产品,并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昨日上午,在佛山高富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公司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郭立森正带着员工做各项沥青数据分析。这几日,公司上下都在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让人备感振奋。“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这对企业长远发展很有指导意义。”郭立森说。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正是高富中石油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从2013年开始,公司先后组建佛山市高等级道路石油沥青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高等级道路石油沥青工程技术中心,并且以此为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其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提供更多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

  “和其它沥青企业不同,高富中石油特别重视市场反馈,专门派技术员前往客户工程现场,指导使用、分析原因、回馈信息,以此收集产品信息,为日后研发积累素材。”郭立森表示,企业研发流程很快,为适应市场变化,他曾带队一周内研发出一个新品,满足了客户需求。

  除此以外,公司还建章立制,制定《科研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从立项、调研、总结、反馈等全流程科研管理。还制定《小发明、小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并在年底召开科技奖励大会,给予科研人员荣誉感、获得感。

  在这种创新氛围下,仅2016年高富中石油便推出7种新产品,有机场道面沥青、高粘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沥青等,个别产品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回不少市场份额。

  伴随着市场对沥青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高富中石油于2013年开始着手准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去年顺利过审,为企业创新发展再添新动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