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发展新引擎 创新驱动再提速

  高明以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强劲动能,走特色创新之路

  广东讯达电梯有限公司技术员黄超胜在折弯机械手的操作盒上输入指令。(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关雪仪

  ●日前,高明区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区委书记谭伟平勉励企业一定要走创新发展之路,

  ●今年,高明将继续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

  昨日,佛山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代市长朱伟作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促进“十三五”时期全市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为此必须着力做好五个“突出”,排在首位的即是“突出创新引领发展”。

  此前数日,高明区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区委书记谭伟平勉励企业一定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就地转型升级,在实现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促进高明更好地建设好国家创新型城市。

  “十二五”期间,高明区以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强劲动能,走出了特色创新之路,用一连串喜人的数据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今年,高明将继续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目标,再推实招在创新驱动领域持续发力。市、区两级的部署,势必开启高明发展新引擎,推动创新驱动跃上新台阶。

  培育高新企业 激发内生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真正激发创新驱动的内生力,离不开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佛山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 中包括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17项任务。其中,企业主体方面最关键、最突出的任务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对高明而言,科技型企业创造产值和税收占比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支撑高明发展后劲有极其重要作用。即使像溢达、海天这些身处传统行业中的企业,近年来也通过不断创新,在转型升级中抢抓新机遇,在发展中赢得更多筹码。

  去年,高明区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新认定、复审的企业13家,申报认定通过率达100%,高企存量达36家,存量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今年,高明区高新技术企业存量目标是42家。为实现目标,该区已制定《高明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对当年通过认定、复审或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明区级财政给予补助10万元。科技部门还把所有优惠政策汇集成册派发给企业,动员企业积极申报。

  在今年高明区创新驱动工作部署中,“坚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不放松”也被摆在首位。区长黄棋泰要求,在大力落实科技创新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降低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和风险的基础上,要切实抓好区级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工作,对重点企业进行培育,贴身服务、及时介入,补强申报薄弱环节,力促企业申报成功。

  区经科促局常务副局长谭志东表示,高明区已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选择100家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培育,并在全市率先建立专人专责、联企挂钩、问题导向、精准培育、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企业在申报高企时碰到困难,政府部门将积极出手、链接资源、协助尽快解决问题。

  具体操作是,区经科促局每个副局长均挂钩一个镇,镇里有固定工作人员挂钩企业,对113家高新企业、高新企业培育对象进行走访,每月写成动态服务报告,及时更新高新企业培育库; 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归类,利用政府资源请专家个案辅导,或安排对接专利服务机构贴身服务。

  搭建创新平台 汇聚创新资源

  企业是创新主体,但单个企业力量毕竟有限,在全社会的创新布局中还包括科研机构、创新平台等建设,以汇聚更多创新资源,支撑产学研合作、推动研发成果转化。

  2009年,高明区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共建了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专业中心,高明区政府提供500万元仪器设备购置费和300万元运行经费,以及一栋4层的办公大楼,促使该中心快速发展。

  截至去年底,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专业中心为区内外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服务,与40多家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联合企业申请发明专利40多件,科研攻关项目立项50多项,累计获扶持经费2000多万元。成功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费5000万元以上,为企业新增产值超过4亿元,利税5000万元。

  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华娟说,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专业中心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提供了很大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双方合作研发温敏铁氧体材料技术,突破了日本企业的技术垄断,抢得了国内外市场,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十二五”期间,高明建成各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35家,比“十一五”期间增加107个,大幅增长382%。高明顺利建成2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占全市五分之一,在总量上与顺德区并列全市第二。

  黄棋泰表示,高明将积极实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组织区内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对接,推动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此外,还将力争2017年建成首个国家级孵化器,为企业实现创新驱动提供更好的载体支撑。

  “高明将重点加强省级、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的建设,通过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使科技人员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从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谭志东说。

  专利提质增量 夺佛山十大专利富豪榜榜首

  发明专利是体现地区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初,2015年度佛山十大专利富豪榜和佛山十大专利新秀榜揭晓,高明企业斩获颇丰。

  从2014年到2015年,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位居佛山十大专利富豪榜榜首,力压佛山传统创新强企“美的”;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进入佛山十大专利新秀榜评选就占据榜首。从“专利新秀”转为“专利富豪”的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佛山十大专利富豪企业中唯一的中小企业。

  “十二五”期间,高明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分别以57.5%、44.04%的速度递增,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量多年名列佛山五区前列。

  2015年,高明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863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86件,对比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5年广东各地市专利申请受理、授权情况,高明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超过肇庆、韶关等12个省内地级市。

  2015年,高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全国同时被列为试点的县区级城市只有36个,广东省只有2个。

  “只要真抓实干、敢于创新,高明企业创新能力一点都不比先发地区差。对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家,都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黄棋泰说,高明将深入落实好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研究制订科技中介服务资助办法等扶持措施,鼓励中介机构深入挖掘培育企业专利潜力,确保高明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保持快速增长,整体提升企业的自主核心竞争力。

  在专利提质增量之余,高明还将加快建立健全更为完善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使专利能够真正体现市场价值,支撑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政府引导到经济效益驱动的转变。

  相关链接

  高明创新“牛人牛事”

  学子深入村居勇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在今年4月上旬举办的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高明区带去的3个项目均获奖。其中,高明区纪念中学高二级的学子王惠敏和冼紫婷勇夺社会科学类中学组金奖。

  经过省市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洗礼,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冼紫婷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沉稳和淡定。冼紫婷说,她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结缘,源于去年暑假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村居实地走访时她和同伴王惠敏不谋而合地发现了研究的“闪光点”。

  随后半年,王惠敏和冼紫婷结伴深入走访高明多个村居和顺德区的个别村居,发放调查问卷多达1750份。今年4月上旬,王惠敏、冼紫婷带着作品《村居治理中公众参与和法律信仰建构的调查研究——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前往珠海参加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经过封闭问辩、公开展览和专项奖评比等多个环节的“闯关”,最终俩人的调查研究从303项创新成果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中学组金奖和王铭钰科技创新奖。

  王惠敏说,高明区科技部门和学校举办的系统训练,让她对调查研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科技部门和学校组织他们走入海天、盈香生态园等科普基地,观看3D打印等科技前沿发展成果,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和视野。

  事实上,高明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及创新成果保护。早在2011年10月,高明区在省内首开先例,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正式列入政府科学技术奖奖励之列,对获得国家、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的本区中小学生进行奖励,推进区内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开展。

  在第26~30届国家、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高明区青少年共获得425个奖项,其中有学生的创新成果已成功转让产业化。2014年~2015年,高明区院校学生共申请专利54件,专利授权42件。

  (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关雪仪)

  “牛人”一年80件专利获授权

  昨日,在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该公司总经理王志成和儿子在测试新买回来的激光切割机,他们打算仿照鸟类的翅膀,做一个可用人力的扑翼飞行器。去年,王志成共申请了101件发明专利和101件实用新型专利,80件专利获得授权!

  “70后”王志成是湖南人,从初中起就对飞行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买一些与航空有关的书籍看,学着玩。但当时家庭条件并不太好,他在暑假时来广东做挑砖和挑红泥的苦工,赚钱买书、买飞机模型研究。

  参加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为了养家糊口,王志成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只有周末时看看书。后来,随着儿子长大,他也开始利用所学知识专注飞行器的改良。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下,2013年,王志成辞去电器公司总工程师职务到高明创业,在高明区科技孵化中心注册成立了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飞行器、船舶发明创造,他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也进入“井喷期”。

  “我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有时半夜突然想到什么就在笔记本上记下来,第二天起来马上研究。”王志成说,

  从2002年获得3件实用新型专利起至今,王志成共申请了200多件发明专利,其中40多件获得授权;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0多件,其中160多件获授权。光是去年,他就申请专利202件(发明101件,实用新型101件)、授权专利80件(发明22件,实用新型58件),涵盖飞行器原理、设计及装备工艺,水力风力发电、机械装备、生活用品等。

  在王志成的创新过程中,高明区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例如他的实验室和办公室就是政府部门免费提供的,他的发明专利也获得了区财政的资金资助。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优秀企业奖,在扑翼飞行器、新型船舶推进器及其模型技术领域达国内领先水平。

  (佛山日报记者关雪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