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区

今年排名第44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西江新城体育中心。/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关雪仪报道:高明区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日前,《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5)》绿皮书(下称“绿皮书”)发布。高明区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且排名第44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绿皮书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推出,发布成果包括《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镇)名单》。

  此次百强区评价对象剔除直辖市的市辖区,对辖区内含有乡镇的648个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进行研究。课题组对全国中小城市市辖区综合实力评价指标采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大类,包括人均GDP、地方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四个指标,并从规模效应和市场需求两大类共5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投资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五区全数入选2015年度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和2015年度中国市辖区投资潜力百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高明排第44位,比去年上升一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第86,与去年持平。

  这已是高明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此前,高明曾连续6年入选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百强县(市)》,2007年后不再发布。

  高明入选可谓实至名归。来自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08.09亿元,人均GDP于2014年提前达到“十二五”规划目标,突破15万元。初步预计,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近,“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为10.9%,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为12.5%。

  “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并占据中上游位置,印证了高明确实有水平、有实力步入先进和发达地区行列。”区委区府办政研室负责人表示,高明应以先进地区的视野重新审视并谋划未来的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高明区未来发展着眼点应是大力提升区域价值,包括经济价值、城市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人才价值等方面,找到自身弱项,继而进行综合性提高。

  今年8月,市长鲁毅带队到高明区调研时也曾表示,高明在全国百强区排前50名,证明高明并非落后的革命老区,而是发达地区。他勉励,高明干部应破除“不发达地区”的思想观念,增强发展信心,实现经济增速和总量的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