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文化工程 助力城市升值

高明计划用近两年时间,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制图/王淼冰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文婷报道:用近两年时间,打造九大重点工程,在全区基本建立覆盖城乡、服务均等、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昨日,高明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明确提出上述目标任务。

  今年8月初,佛山市取得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并按照“强化统筹、市区同创”原则,启动该项创建工作。

  高明区昨日公布相关创建工作方案,提出从2015年7月到2017年6月近两年时间,在全区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服务均等、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此次创建任务总共涉及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32项指标。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表示,下阶段,高明将从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踩准节点等方面入手,通过打造“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历史文化兴盛工程等九大重点工程,推进创建工作。

  九大工程分别以发挥西江新城文化中心辐射力、提高镇(街)公共服务配送能力、发展文化志愿服务、拓展数字文化服务、活化传承古村落、全民阅读、新市民人文关怀、打造特色文化片区、锻造文艺精品等九个领域为核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其中,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的西江新城文化中心,有望发挥重点文化设施的辐射能力,助力实现“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其启用后,高明的公共文化设施室内总面积将达到10.6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将超过2500平方米。

  近年来,高明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群众文化丰富活跃,社会力量办文化形成氛围,不过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健全的问题依然存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高明着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薄弱环节,逐步走向完善的过程。

  “要全面提升高明区域价值、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个重要支撑。”区长黄棋泰表示,高明要结合自身情况,逐步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升级改造,并在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助力城市建设提升、文化塑造传播城市形象三个方面形成突破,以创建示范区为抓手,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实现由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的提升。

  目前,高明已成立高明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昨日,黄棋泰还代表区委区政府与高明各镇(街道)政府、西江新城管委会、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签署创建责任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