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 高明吹响三年攻坚冲锋号

  将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走出一条高明特色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新路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严晓莹

  “经过恢复建制35年来的发展,尤其是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加快转型,高明已经站在了新起点上。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高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昨日,高明区召开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高明区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6-2018)》,高明新一轮大发展的“冲锋号”由此吹响。

  会议上,区委书记徐东涛要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于跨越,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坚持规划引领,提升产业、生态、社会三大环境,强化精神、机制、干部、人才、党建五大支撑,走出一条具有高明特色的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路子。

  立足新起点 高明争创发展新优势

  “这些项目将是高明未来三年的重点攻坚对象,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开创我区‘十三五’发展新局面。”会议现场,高明区区长黄棋泰表示。

  如今的高明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恢复建制35年来,高明从一个农业县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更是突破700亿元,全区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对于高明取得的成就,市委书记鲁毅在高明调研时曾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高明已经具备了在更高起点上创造更多业绩、追求更大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

  随着你追我赶的区域竞逐,下阶段的高明应如何实现跨越发展,这引起了高明区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之前,高明区先后召开了两场以“增强信心、攻坚克难、促进跨越”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务虚会,形成了必须摆脱以往跟随式、追赶式、粗放式发展模式的束缚,走出一条具有高明特色的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路子的广泛共识。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高明区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研究梳理出一批对全区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提出了《高明区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6-2018)》,为未来三年高明发展提供了抓手。

  打好“组合拳”走高明特色发展新路

  三年攻坚计划,如何培育高明发展新优势,走出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新路,重点项目无疑是“牛鼻子”。

  面对诸多重点项目,高明区首先着眼于规划引领,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近期,省、市分别召开了城市工作的有关会议,对城市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有关会议精神,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区城市发展水平。”徐东涛要求,要加快“多规合一”新机制,强化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作为未来三年引领和带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如何突破重点项目推进瓶颈,成为此次三年攻坚计划的重中之重。高明区着力三大环境提升,围绕产业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做足文章,全面提升高明区域价值。

  当前佛山正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龙头城市,高明区紧抓机遇,塑造产业新形态,加快打造千亿级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批如万和电气、中车基地、德方纳米等产业项目正在高明茁壮成长。目前佛山市首个区级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正在高明组建,优质的政务服务配套,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高明的发展信心,让产业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此外,为确保三年攻坚行动落到实处,会议还提出强化五大支撑:培育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抓机遇、艰苦奋斗的“高明精神”,强化精神支撑;进一步调整理顺区镇两级的管理体制,强化机制支撑; 建设奋发有为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支撑;着力建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支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强化党建支撑。

  从政策中“挖金”创新思路推进落实

  此次亮相的高明三年攻坚计划,共分为三大板块、16个大项,每个重点项目均列明主要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这当中涉及的重点项目,体现出高明既有长远的计划,也有务实的执行力,同时也是对社会的一个庄重的承诺。”黄棋泰在分组讨论中指出。

  为了兑现这份承诺,高明区将实行区党政分管领导归口负责重点项目推进制度,由各分管领导负责统筹推进分管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定期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高明区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由分管领导统筹推进外,每一个项目涉及的牵头单位将按照《计划》分工要求,会同相关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的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在组织实施重点项目过程中,黄棋泰认为,各牵头单位须大胆创新,注重从政策文件中“挖金”,充分运用政策红利来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快打开新局面。

  “各牵头单位在组织实施重点项目过程中要讲究策略方法,突出解放思想和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项目推进的新办法、新举措,提升抓项目的水平。”黄棋泰说。

  为及时跟进各项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度,高明区督查部门还将结合《计划》推进落实情况,通过现场督办、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行动态跟进督办,确保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度、落实有效果。对于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经督办仍没有明显改观的,予以问责处理。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组织保障

  日前,“佛山市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在明城镇挂牌成立,成为全市首批五大培训基地之一。基地挂牌后,肩负着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建设和加速基层党员干部成长的历史使命。

  这项举措是高明区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善治体系的一次新的尝试。今年以来,高明区先后确定四项基层创新重点课题,包括“构建党建统领、村组联动的基层善治体系”、“探索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网格化”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提升基层善治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高明全区发展的组织保障。在“做强堡垒、做大格局、做优服务、做严规纪”总体思路的引领下,高明正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运作、服务和监督机制。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高明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高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已组建356个,单独组建率达到62%。农村治理机制也在逐步完善,“两个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代管公章613个。

  不管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抑或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各项工作的落实均离不开干部队伍这个关键要素。今年是高明区镇集中换届之年,确保镇级换届风清气正,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区委书记徐东涛在会上表示,高明必须通过全面落实各级的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切实加强换届专项巡查督导等举措,促进高明换届工作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抓好镇级换届工作的同时,徐东涛指出,高明各级各部门还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和实际,着手全面总结本届党委、政府五年来的工作,并结合前段时间区领导干部务虚会对今后高明发展所形成的高明要走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路子的发展共识,认真思考谋划未来五年全区的发展思路举措。

  下一阶段,高明区将进一步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重从解决学习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进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解决,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责任、积极创先争优。

  与此同时,面对当前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高明拟把加强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建设提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强化“为官有为”的理念,整治“为官不为”的行为,进一步压实改革发展的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文/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部门反应

  做好“多规合一”

  强化规划先行

  在昨日讨论的三年攻坚计划中,坚持规划引领被提到了新高度。会议提出,要推进一批重点规划项目的编制和实施,加快建立全区“多规合一”新机制,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三年攻坚计划提出规划引领,让我们感觉很振奋。”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明区正加快建立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新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产业、文化、教育、卫生、交通、旅游、水利、市政等专业规划协调,形成全区“规划一张图”。

  该负责人表示,高明区正推进全区24个名村、示范村、新农村的建设规划编制,计划于今年底完成,起到示范全区的作用,批准后的村庄规划还将纳入村规民约,指引村居未来发展。

  此外,目前高明中心城区控规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至2018年将实现全区建设用地控规全覆盖。  (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打造特色产业载体

  营造高效政务服务

  “轨道交通产业园和精细化工产业园,是高明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最直接体现。”区政务委员、区经科促局局长谢志强介绍,高明要依托自身发展实际和环境禀赋,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

  当前佛山正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龙头城市,高明区紧抓机遇,在全区高标准建设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基地,其中中车项目已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并计划年内投产。此外,根据高明特有的环境容量优势,佛山唯一的精细化工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精细化工项目陆续进驻,精细化工产业正成为高明新的支柱产业。

  “目前,我们正在组建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营造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谢志强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细化落实“1+1+6”配套政策,加快研究制定产业园奖励政策,并依托响应中心、“一线一平台一卡”等政企沟通渠道,打造全链条式服务体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推进交通建设

  提升区位优势

  昨日全会梳理确定的重点攻坚项目中,交通项目成为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从推进项目的行动计划表可见,高明将争取2018年前完成高恩高速高明段建设,进一步优化高明西部交通环境; 佛山一环西拓高明段也有望于2017年率先启动部分项目建设。在轨道交通方面,高明将启动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期工程,积极配合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及肇顺南城际轨道(高明至南沙段)建设。

  “积极推进这些交通项目,高明将能提升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广佛、沟通粤西。”区交通城管局常务副局长、区公路局局长梁章文肯定地说。同时,他建议,除推进上述重大项目外,高明应重视区内交通网络建设,如打通三和路、加快荷杨大道建设及新旧城道路连接等,以缓解高明大道现有的通行压力。

  (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