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双创”有了新舞台

  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今天挂牌,“创智汇”平台同时启动

  2016第二届高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万方智慧城举行。/佛山日报记者路帅摄(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讯 记者路帅报道:今天,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挂牌仪式暨“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启动活动将在万方智慧城举行。这是高明区人社局、区经科促局、高明共青团首次联手共建“双创”服务平台,致力于汇集各界创新资源,激发各界创业热情,助力高明经济创新发展。

  在今天的仪式上,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也将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坐落于万方智慧城,除拥有完备的配套服务外,基地还将共享佛山市创业联盟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租金补贴、创业风险补偿资金等创业政策,提升服务能力,助力创业实体成功孵化。

  同时亮相的,还有“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是为高明区青年量身打造的创业创新互助服务平台,通过“青年商会+青年创业联盟+大学生联合会+X支持服务机构”的运作模式,助力高明青创项目成长。

  此外,现场还将进行高明区新一批创业导师团队受聘仪式、进驻基地的企业和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创业创新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创业项目展示视频、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微路演、现场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近年来高明区在“双创”领域的系列成果。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无疑成为高明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必须将创新驱动放在核心战略位置。自2013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推动自主创业创新政策以来,高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在市级各部门的指导下,高明加大力度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指导、构建项目孵化基地等多方位软硬件支持。

  近年来,为支持创新创业,高明全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共计2772.5万元,为258名创业者提供了创业资金支持,累计带动1600多人就业; 多次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培训班,发掘培养近100个创业项目,部分产业项目甚至晋级国家赛;2015年,高明区进一步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出台场地租金补贴等多项优惠补贴政策,为初创企业雪中送炭,为企业转型升级加上助推器。

  如今,伴随着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挂牌和“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启动,高明“双创”事业有了新舞台,更为高明创业创新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整合各界资源 拥抱“双创”春天

  高明构建创业孵化基地,激发创业创新能力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高明石晶团队站在角逐国家级荣誉的最高舞台、高明科技达人王志成一年申请202件专利、258位创业者获得总计2772.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当今高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正在蓬勃奔涌,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天,伴随着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挂牌和“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启动,高明再次吹响“双创”前进号角,整合各界创新资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高明“双创”事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集聚动能 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2016年11月15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宁波开幕,作为广东省5个进入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团队之一,佛山市唯一一个进入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项目——高明石晶团队站到了角逐国家级荣誉的最高舞台。

  “我们团队开发了一种含氟无机纳米材料,可使石材加光、加亮、加硬、耐污,比传统打蜡硬度更高,耐久性更好,也避免了传统打蜡频繁翻新的问题。”石晶团队成员陈腾水博士介绍,其研发的产品在技术和价格上很有优势,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产品已在市场试用推广。

  作为高明本土孵化的创新团队,该团队此前曾参加了2016第二届高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高明创客大赛决赛,随后凭借优异表现,在市赛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杀入省赛决赛阶段,收获晋级国家行业赛的入场券,最终获得大赛入围奖。

  孵化这支优秀团队的,正是高明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自2004年至今,创业中心已累计孵化毕业企业37家,在孵企业52家和创业团队20个。2015年5月成立的纳米空间,更是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认定,成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并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

  今天,一个更大的双创平台在高明万方智慧城挂牌成立。

  依托万方专业的电商配套服务,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为创业创新团队提供全方位的特色服务,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微路演、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租金补贴等,支撑项目可持续发展,让创业团队在这里起步,实现创业梦想。

  提升服务 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自2013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自主创业创新的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一直以来,高明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加大力度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指导、构建项目孵化基地等多方位软硬件支持。

  此前,高明在“双创”领域建章立制,成立全区推动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高明区以创业带动大众就业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高明创新创业工作。

  在此机制下,“双创”活动在高明如火如荼。早在2013年,高明区就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建设区内青年创业互助服务组织,形成创业服务长效机制。2015年高明共青团、区人社局、区经科促局、税务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成长的力量”——高明青年创业创新行动暨青商15周年“再出发”系列活动,为高明青年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撑。

  自2015年起,高明连续两年在万方智慧城举办高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去年还增加了首届高明创客大赛环节,吸引超过40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17个项目获得近30万元创业奖金。部分创新团队已经入孵,并享受补贴、免租金等政策福利。

  除此以外,高明区还在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方面首开先河,在高明技工学校基础上创建佛山市高明区技能人才创业学院,成为广东省在技能人才方面的首个创业学院,为技能人才创业提供了一个专业指导平台。

  在创业资金支持方面,高明区自2012年起,共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累计达2772.5万元,贴付利息133.2万元。期间,高明区还重新修订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暂行办法,个人贷款额度由之前的最高10万元提至20万元,还款最长期限12个月延至24个月,加大了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更大限度地释放了创业活力。

  创见未来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高明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如何更好地推进“双创”工作,对于提升高明整个产业和区域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高明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明确指出要将创新驱动放在核心战略位置予以推进。

  在去年召开的高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随后在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长梁耀斌也提出,高明要激发创新能力提升,扶持区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创建为国家级孵化器。

  伴随着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挂牌和“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启动,高明“双创”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不仅为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提供了抓手,也为下阶段“双创”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此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创新平台将着力实施《高明区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转型,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完善贷款政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聘用创业导师、引入风险机构、完善“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等五个方面,广泛、深度整合各界资源,推动全区双创工作长足发展,为高明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增添新动能。

  扶持政策领航

  激活“双创”新动能

  一、科技创新扶持政策

  1、科技金融政策

  首贷风险补偿资金:在孵企业首次贷款出现坏账项目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市孵化器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的40%给予金融机构补偿,省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的50%给予补偿;

  创业风险补偿资金:对孵化器内创业风险投资失败项目,省财政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30%给予创业投资机构补偿,市财政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20%给予补偿;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50万~100万元。

  2、租金减免

  对入驻的初创企业,按第一年不低于80%、第二年不低于50%、第三年不低于20%的比例减免租金。

  3、知识产权资助

  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给予每件资助3万元;

  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给予每件资助2000元;

  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后的第4年至第6年年费,每件资助当年年费的50%;

  企业首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给予10000元资助。

  4、高新技术企业

  广东省高企入库培育奖励为30万~300万元;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市、区奖励20万元;

  通过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每件奖励1000元;

  二、创业类补贴扶持

  1、租金补贴

  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初创企业,按照第一年不低于80%、第二年不低于50%、第三年不低于20%的比例减免租金。

  2、创业孵化补贴

  签订协议的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为创业者提供1年以上期限创业孵化服务的(不含场租减免),按实际孵化成功(注册登记并搬离基地)户数每户不超过3000元标准给予创业孵化补贴。

  对达到市级示范性基地评选标准的,由市财政按每个3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对达到省级、国家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评选标准的,省分别按每个5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3、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市从各区推荐的优秀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市级优秀项目,由市财政给予每个项目5万元至20万元资助,并支持其申报省级优秀项目。

  对获得我市市级创业大赛(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办)前三名(或相当奖级),并于获奖之日起两年内在佛山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由市财政给予每个项目5万元至20万元资助。

  三、人才政策扶持

  1、引进创新团队资助:经认

  定的企业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给予

  100万~800万元不等的资助;

  2、鼓励“柔性引才”资

  助:引进经认定的第一至第三类高层次人才来高明区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对符合服务要求的人才给予最高9万元的三年引才补助;

  3、创新平台扶持:对经认

  定的区、市、省、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级财政分别一次性资助10万至100万元。

  4、人才管理服务:高层次

  人才子女入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享受高明区居民子女入学同等待遇; 企业新引进的经认定为市重点产业A、B类人才,给予30万至100万元的安家补贴,列入市重点产业人才目录的C类人才,给予1.8万至3.6万元的三年租房补贴。

  (整理/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延伸阅读

  4年为258人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兴起,波澜壮阔。作为汇聚创造力的集合点,双创承载着新一代人的希望。要打造发展的新引擎,无疑离不开助推器的作用。四年以来,区人社局、区经科促局、团区委先行发力,建立联动机制,用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资源的有效对接。

  据统计,在过去四年间,高明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共计2772.5万元,为258位创业者提供了创业资金支持,累计带动1600多人就业;多次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培训班,发掘培养近100个创业项目。2015年起,高明更是出台场地租金补贴等多项优惠补贴政策,为初创企业送去温暖、为企业转型升级加上助推器。

  激活双创,核心在于“众”。如何为创新创业者打造更广阔的驰骋空间?高明用多元化平台的搭建给出了答案。2013年,高明率先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建设区内青年创业互助服务组织,以形成创业服务长效机制。结合自身的生态优势,今年高明还创建了佛山市首个青年农业创业示范基地,鼓励青年在现代农业领域进行创业创新。

  此外,为了让创业创新成果对接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高明还进一步做优做强平台。2015年,高明区万方智慧城的市级科技孵化器已获得了市级财政资金80万元扶持。在此基础上,高明区创业中心也对万方智慧城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创新资源进行整合,申报国家级孵化器,目前已被省科技厅推荐到国家科技部评审。

  在今日的现场活动,社会各界还可通过创业项目展示视频、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微路演、现场创新项目等多种形式认识高明创新创业的成果。变翼飞机、智能饮料机、扫楼神器地主淘等项目将亮相其中。这些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活创意等领域的项目,恰恰展现出高明区创新创业的生机活力和无限可能。

  (文/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1  微路演

  定期开展“青创微路演”活动,邀请相关行业企业家、风投机构及导师团队支持指导,为青年创业团队及项目搭建展示及资源对接的平台,有效促进优秀青创项目落地。

  2  青创沙龙

  结合“菁智30”青年沙龙活动,推出创业创新主题内容,定期开展“小规模、高质量、主题明确”的青创沙龙,搭建创业青年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逐步形成“青创智库”。

  3 青创训练营

  围绕创业创新主题,组织企业、产业园区的走读活动,开阔创业青年的眼界,提升市场意识;邀请创业导师或专家,组织创业创新专题辅导培训,掌握创业技能,提升青年创业者的素质。

  4  结对子制度

  结合项目及团队实际,个案分析,为青创团队及项目安排合适的青年企业家或创业导师,进行为期3~6个月的结对子活动,有效跟踪、精准化服务青创项目。

  5  政策直通平台

  链接各级相关部门创业创新专项资金,指导申请对接;梳理汇总政府有关创业创新的政策与动向,及时发布,多渠道传播,普及受众群体并加以解读。

  6  创智汇“大数据”

  以“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凝聚更多的青年创业人才、项目、创业导师团队等,通过系统管理,逐步建立青创的项目库、人才库、服务资源库,为创智汇有效发挥作用提供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