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高明特色的“15分钟就医圈”

  以项目带动改革,全面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水平

  高明区中医院开展“互联网+中医”会诊现场。/高明区中医院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艳平报道:生活水平提高,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记者昨日了解到,高明将全面推进“卫生强区”创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打造有高明特色的“15分钟就医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从2009年开始,高明区加大力度布局基层医疗机构,至今已新建14家公立村(居)卫生站。目前,全区有镇卫生院3间(荷城、杨和、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间(城区的城南、城西和城北,及富湾、西安、明城、新圩)。区卫生计生局局长姚先明表示,多年来全区医疗卫生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今后将围绕“建好龙头、带动龙身、盘活龙尾”,提升发展区、镇、村三级医疗网络,让群众“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区”,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按照已有的医疗布点,高明区已基本达到“15分钟就医圈”的标准要求。

  不过他表示,“龙尾”仍需进一步盘活。“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边远村居再建卫生站,让当地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同时探索镇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的模式,也就是镇(街)卫生院分管下辖地区的卫生站,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他说,今年以来,高明区还试点开展“互联网+中医”,实现村、镇、区、省四级网络远程诊疗,条件成熟后还将在全区铺开。

  除此,“龙身”中的区疾控中心、新市医院、潭山医院等,都将迎来新一轮的改变。据姚先明介绍,2014年区疾控中心完成大改革后,全区传染病防控能力明显加强。目前,该中心计划建设公共卫生检验大楼,届时对疾病的检测和预防能力将大大提升;新市医院门诊大楼正在建设中,接下来计划改建住院部,提高收治病人能力;潭山医院的住宿环境改造提升计划,也在酝酿之中。

  “我们将以项目带动改革,带动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姚先明表示。在“龙头”建设上,区卫计局也以项目推动其发展。新的区人民医院经去年两院整合后,医疗资源优化,已快速步入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如今,该院正积极争创“三甲”,同时筹建“月子服务中心”、老年病中心、住宅小区拆迁改造等项目,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此外,区中医院也将借助高明区与省二医的合作,创建肿瘤治疗养护康复基地和广东省传统医学与运动伤害康复研究基地,同步推进网络医院、康复等优势专科建设,实现区内医院错位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医疗和保健需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