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区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15年11月4日,市民在高明区人民医院特定病种收费窗口付费。目前,高明区居民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7.4万人,基本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

  高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开展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夯实全区加快发展的人才基础,做好人才工作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环节。围绕着党代会上强调的,高明区人社局表示,未来将严格按照工作方针,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同时,配合企业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培训,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四手齐抓 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据人社局统计,目前全区参加职工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十余万人。其中,居民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7.4万人,基本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

  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让全体高明人民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保障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下阶段高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对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景宏表示,要贯彻落实党代会上提出的要求,目前的工作尚未足够。下阶段,区人社局将会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推进高明的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区人社局的社会保障工作将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进行。”黄景宏表示,要推进高明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扩大社保覆盖面、做好社保卡发放和应用优化工作、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是同时要抓好的四项工作。

  区人社局下阶段将通过建立联合宣传、检查、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合力,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同时,扩大与银行的服务合作,全面推进社保卡自助挂号。区人社局自身也将加强对社保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各项社保险种内控检查行动,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联合企业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长久以来,区人社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扩大和稳定就业,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以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31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80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87人。

  针对目前城乡居民在就业时容易出现企业用人需求与求职者个人意向不匹配的情况,区人社局表示,下阶段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黄景宏强调,鼓励企业和行业组织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区人社局将与企业合作,综合培训资源,建立起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

  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高明要做好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区人社局根据会议精神,将推进一系列工作进行来保证这一工作目标的顺利达成。黄景宏表示,区人社局将继续加强市、区、镇、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建设,提升高明就业服务的精准化。密切联系市场需求,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定制、多方参与的培训机制,为高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目前,高明已出台《高明区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第一批)》,并加强和高等(职业)院校对接,提升技能人才和岗位的匹配度。同时,区人社局也致力于全面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严格进行支撑考核认定,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为高明的人才精英做好对口服务。而随着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工作逐步开展,人才就业服务体系构建也将不断加速。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何志勇

  图/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