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34家小微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实现“小升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部署,支持、鼓励和引导我区小型微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区统计部门积极按照《佛山市高明区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工作方案》的要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镇(街道)获取有关企业注册登记资料、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企业信息统计监测,确保重点培育企业纳入统计范围。截止到2015年底,全区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并完成申报入库程序的小微企业总数达到34家,其中:工业12家、批零业20家,其他服务业2家,顺利完成全年31家的目标。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为配合经促等有关部门完成“小升规”全年工作目标,区统计部门主要从做好企业监测和服务工作两个方面着手,促进我区小微企业积极争取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并纳入统计范围。 

  (一)抓企业监测。区统计部门一是通过区质监、工商、税务等部门定期获取有关企业注册登记资料,组织镇(街道)统计部门做好基本单位调查,掌握全区企业新增、变更和注销的情况,及时更新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二是协调、联合区经促、税务、文化体育等部门,了解我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形成准规模企业名单,提供各镇(街道)统计办,作为重点监测对象,一旦符合条件,即对其启动入库申报程序;三是做好对企业的沟通解释工作,动员企业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入库统计申报工作。 

  (二)抓企业服务。为提高企业申报入库积极性、消除企业顾虑,区统计部门通过以“服务”换“配合”的方式,从多个方面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要求区统计部门相关科室和各镇(街道)统计办要主动做好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解释工作,详细讲解有关要求和程序,争取企业的理解;二是采取工作人员上门和送“表”上门的方式,热情主动提供服务,争取企业的配合;三是对新增入库的企业统计员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消除企业的顾虑;四是主动了解企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承诺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一套表”平台等方面主动及时向企业提供我区有关宏观统计数据,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需要,争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支持。 

  二、全年“小升规”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工作方案》的任务分解目标,2015年全区要实现31家小微企业上规模。为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部门、各镇(街道)也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最终顺利完成全区目标(全区及各镇(街道)完成情况详见下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实现“小升规”的企业中,有22家是第三产业企业,占全部企业比重达到64.7%,表明我区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发展方式得到逐步优化提升。

  

  表1 全区及各镇(街道)“小升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 

  

   

  2015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备注 

 

 

 总计 

其中 

 

 

 

 

工业 

批零业 

其他服务业 

 

 全 区 

31 

34 

12 

20 

2 

完成 

荷城街道 

21(其中商业批发、零售企业6家) 

24 

5 

18 

1 

完成 

杨和镇 

5 

4 

4 

 

 

未完成 

明城镇 

4 

5 

3 

1 

1 

完成 

更合镇 

1 

1 

 

1 

 

完成 

   

   

   

   

                                                佛山市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统计) 

                                                          2016年1月7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