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高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0位。

  (一)实力新高明迈上新台阶。一是制造业基础更加厚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3.66亿元,制造业实力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25位。招商引资总额首破600亿元,1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0.8亿元。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加快推进,打造4个示范工厂、12个示范车间。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8.9%,新增“四上”企业135家。二是复合型经济打开新局。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96亿元,同比增长17.3%;万亩稻田、万亩坚果、万亩花卉、千亩粉葛、千亩茶园拓展提质,联丰、温氏生猪产业园建成运营,“三洲黑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代服务业稳步复苏,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224.01亿元,同比增长0.3%;打造省级旅游品牌3个,宜家供应链、星亦跨境贸易港、鸿创电商产业园、润泽国际信息港建成运行。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全周期企业服务关爱体系38项改革举措,在全市率先建立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企业开办风险提示、巡回审批等制度,率先推行承诺式、驻点式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

  (二)品质新高明焕发新气象。一是“两城一带”加快形成。西江新城控规和城市设计取得阶段成果,智湖、秀丽河、丽江水廊等城市水系互联互通。启动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规划建设,机场大道等先行工程动工建设。“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铺开,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蝉联全市第一。二是城市品质日益向好。广湛高铁、珠肇高铁全面推进,云勇公路建成通车。新增城乡停车位1.86万个,改造提升内街巷14万平方米、社区体育公园7个、市政公厕11座,市容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森林城市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公益林扩面9215亩。完成沧江水利枢纽重建,成功应对十年一遇西江洪水。三是美丽乡村成色更足。顺德结对高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面动工,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六个美丽”专项行动成效明显,9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石洲村、小洞村入选市十大最具乡愁美丽乡村。

  (三)幸福新高明取得新成效。一是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统筹资金支持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购置设备、引进人才,多领域开展首例高难度手术。高考特控率同比提高19.4%,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位列珠三角第二、全市第一。新增城镇就业80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12人。建成广东省健康区。二是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推广全国村级议事协调创新实验试点经验,创建荷城街道村规民约示范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本土疫情系列阻击战、攻坚战,刑事治安警情指标实现双位数下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41.4%。三是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启动高明华英学校建设、东洲中学迁建、荷城二小改扩建,打通广安路北段、水晴湾北侧等7条城市“断头路”,改造提升19条自然村窄路,完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成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58.4公里,畅通河江片区交通“微循环”,培训农业从业人员2249人,推动家庭病床收治服务扩面提标。

  (四)美丽新高明展现新面貌。一是生态优势持续厚植。大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8%,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市第一。主干河涌市考断面改善率达到88.9%,沧江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二是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大成路片区印染企业整体搬迁至秋盈纺织产业园,沧江工业园循环化改造试点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建成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废、生活源固废、农业固废、危险废物有效处置,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全焚烧,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11个社区入选市级绿色社区。三是“两山”转化深入推进。探索打造“两山”转化五个样板,提炼形成15个实践典型案例,“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创建走在全省前列。

  (五)政府自身建设提至新水平。一是坚持自我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提案119件。二是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编制土地招商一张图,建立项目“三抓”责任体系,搭建国资“4+2”平台[ 国资“4+2”平台:高建、交通、西江新城发展、环保四大集团和展达、财信两家直管企业。],破解了全域高质量发展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构建发展型财政体制机制,压减一般性支出15%、预算专项费用50%,向镇街足额拨付“三保”资金9.7亿元。四是坚持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审计结果报告在政府常务会议通报机制,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统计、信访、档案、方志、气象、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双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