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全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40位,10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80亿元,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3.0%,新增“四上”企业96家,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2%,招商引资总额再破400亿元,引进企业76家,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增至234家。

  二是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广湛高铁、珠肇高铁动工,一环西拓南环段高明大桥至富龙大桥公路工程通车,高明大道、荷富大道、合和大道完成改造提升,打通城市“断头路”12条。高明水厂完成扩建,城市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成,燃气管网覆盖一街三镇建成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0个,整治内街巷11万平方米。

  三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建成4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83%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新建“四好农村路”52公里,“井皂线”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万亩稻田”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5%,种植水稻面积10.32万亩、生猪存栏19万头,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万绿源公司获批“农业农村部佛山鼋人工繁育基地”。

  四是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大气“四源”共治常态化实施,空气质量保持五区第一,投资8.3亿元完成城镇排水设施建设,新建管网32.6公里,杨和二污投入运营,依托对川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零直排”试点园区,沧江河国考断面达到Ⅲ类水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100%办结,西江产业新城山水走廊万亩公园开园运营,生态林扩面7882亩,建设生态碧道19.5公里。压减速生桉3万亩。

  五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民生事业支出44.58亿元,一中实验学校建成开学,全区新增学位4050个,设置家庭医生巡诊点14个,提供上门诊疗服务7500人次,新增就业人数7358人,培训技能人才5851人,建成4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区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残疾人之家投入运营,办结群众关注问题3.7万件,小洞村成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六是行政效能稳步提升。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无本土确诊病例防控成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实现“一网通办”,建立“反弹琵琶”报备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施工许可阶段事项告知承诺制、CPI承诺制[ CPI承诺制:对新报建的工业、仓储项目及政府投资类项目,取消第三方CPI指标审查环节,由企业及设计单位书面承诺有关技术指标准确并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实现“交房即交证”,向镇街下放审批、执法事项2437项,制定基层减负增效20条,推进“一月三问”抓落实工作机制,系统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统计、档案、方志、医疗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