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落实“六稳”工作部署,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1.58亿元、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635.74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3亿元、增长5.3%;农村、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6%、9.5%。
    ——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2.5%,“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一级办学管理体制[1]改革,基层公立医疗单位统归区级直管。建成“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完成区级政府机构改革。
    ——发展后劲持续迸发。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亿元,海天增资、诚德新材料首期、佛照明总部基地建成投产;高恩高速建成通车,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完成总投资超八成,富龙大桥、云勇公路动工建设。“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2]加快布局建设,招商引资总额再破400亿元。
    ——内生动力稳步增强。减税降费12.94亿元,完善企业历史用地手续91宗。推进骨干企业培育“领航计划”,纳税超亿元工业企业增至5家,净增“四上”企业78家、“个转企”120家。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88家。成功创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城乡面貌不断提升。完成城乡基建投资57.51亿元,增长150.3%。104条革命老区村在改造提升中实现美丽蝶变。统筹推进“三沿一口[3]景观整治提升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全部村居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建成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多源共治守护“高明蓝”,五项污染物[4]浓度年均值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推进“5+2”专项行动[5],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14条主要内河涌水质改善率78.57%。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民生进一步改善。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40.54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打通万成路等7条“断头路”。建成“四好农村路”33.2公里。新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5990个。新改建村(社区)卫生站15个、城乡公厕151座。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稳步提高。平安创建六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1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1件、政协提案89件,办复率100%。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排名全市第二,廉洁政府指数排名全市之首。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退伍军人服务管理、档案史志、台港澳事务、外事侨务、新闻出版、物价、粮食、气象、青年、妇女儿童、工会等工作都取得了喜人成绩。
    各位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疫情防控初期,我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6],制发“1+14”应急预案[7],建立7234个纵横交织的“大中小微”四级防控网格,推动28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织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有效阻击了疫情扩散蔓延。因应疫情变化,我们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落实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管理的前提下,出台“高明15条”及14个配套实施细则,“点对点”落实专车接送、稳岗补贴、社保退费、租金减免和延缴税费等扶持措施,累计减免税费4.2亿元、落实扶持资金1.1亿元,全面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市场复市,稳妥推进复学复课,以最快速度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位代表!
    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取得了本土病例“零”确诊的阶段战果!我们在爬坡过坎的艰难险阻中砥砺前行,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业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区广大医务人员、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高明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明建设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港澳台乡亲、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全区在发展中仍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一是中小微企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外贸进出口增长乏力;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偏小,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规模效应尚未形成;三是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压力加大,疫情外部输入性风险仍未消除,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就业压力有所上升;四是民生欠账较多,疫情防控暴露出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执行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1]“一级办学”管理体制:在高中、中职阶段教育区直管理的基础上,将全区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收归区一级管理,各镇(街道)不再直接承担初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管理职责,实行以“区级管理为主、各镇(街道)协助”的一级办学体制。
[2]“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指荷城街道中南高科智汇城、杨和镇平谦国际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明城镇松澜产业园、更合镇万洋空港众创城、西江产业新城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
[3]三沿一口:沿铁路、沿国(省)道、沿旅游景区及高速公路出入口。
[4]五项污染物:指PM2.5、PM10、NO2、CO、SO2。
[5]“5+2”专项行动:五清行动(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和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河心岛生态修复专项行动。
[6]“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即“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一套专班、制定一个方案、统一一个口径”的工作机制。
[7]“1+14”应急预案:指《高明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工作方案》,以及社区,农业农村,商业服务区,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学校,客运场站,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综合医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宗教场所,救助管理机构等14个重点场所应急处置方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