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回顾

  2017:改革攻坚,打开发展新格局

  2017年是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破困局、聚动能、打基础、惠民生,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0.5亿元,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7亿元,增长15.1%(可比口径);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18.4%、9.3%和7.5%。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17年在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排名43位,全国工业百强区名列第19位。

  过去一年,攻坚破局、汇聚力量。我们担当善为,勇闯新路,通过实施区级统筹等系列重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全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高明新一轮大发展呈现破局之势。建立土地统筹开发管理新机制,上报完善用地手续3800亩、收储土地8317亩,有效破解发展用地瓶颈难题。深化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公有资产增值33.6%;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财政与公资互动,有效发挥“公资第二支撑”作用。理顺区与镇街两级事权财权关系,妥善解决镇街留用地、民生欠账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激发镇街发展新活力。深化大部制改革,建立起运作畅顺的“六大办”[1]统筹协调机构,推动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迈出新步伐。以“三个区分开来”[2]明确失误与错误、为公与谋私的界限,建立创新有为、攻坚克难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创业激情,形成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强大力量。

  过去一年,创新发展、积蓄动能。我们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积聚。出台“去降补”精准扶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29.5亿元。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工业总产值3337亿元,增长8.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0%。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扭转下滑趋势,预计净增43家,总数超500家。重点企业培育“领航计划”成效明显,海天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溢达跻身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铁腕整顿低小散乱企业近400家,区属特困公有企业全面脱困出清。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5.1亿元,占GDP比重突破20.0%。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盈香生态园增资提质,“旅游+”新业态[3]蓬勃发展,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6.8%、20.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农业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建成四星级以上农业园区17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4.6%。开展临空经济区规划研究,沧江工业园启动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一区一园一城+若干特色小镇”[4]产业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举办深圳招商引智推介等大型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总额超360亿元[5],创历史新高。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扎实推进,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件、位居全市前列,人造革合成革、人造石英石产业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快推进,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高企存量增至112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均达100%,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建成全区首家国家级孵化器,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6]。

  过去一年,生态修复、城市提质。我们抢抓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学谋划城市、交通、生态建设的空间布局。统筹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向镇村延伸,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开启了城市蝶变新征程。发挥规划龙头引领作用,设立城市规划委员会,启动“多规合一”[7]编制和明城副中心规划研究。西江新城核心区二期建设进入实施阶段,拉开高明新一轮城市大建设序幕。积极配合推进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前期工作,高标准建成气象观测站。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前期工作,以及高恩高速、佛山一环西拓南环、荷杨大道等高快速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全区高速公路里程增至90.3公里。完成七星岗泵站重建、围拳涌整治等6个海绵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区镇联动城管执法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创新市容治理模式,推行园林环卫“大保洁”管养,城市“八乱”[8]现象有效治理。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延伸至村(居),村庄保洁覆盖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实施农村规划全覆盖两年行动计划,出台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建成“五好”新村居26条,启动9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一批村庄实现旧貌换新颜。

  我们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拳治理环境污染。关闭清拆非法畜禽养殖场150家、蛙类养殖场62家。推行河长制和“一河一策”治理模式,主干河涌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630亩,建成30个乡村森林家园、7个“绿城飞花”主题绿化工程。强力限桉控桉,压减桉树面积1.84万亩。落实空气污染防控27条硬措施[9],全年空气优良率达81.4%,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民生进步、福祉厚植。我们坚持发展惠民,全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31.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实施公办初中一级办学体制改革,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办学,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66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29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900元,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救济金以及残疾人津补贴6065万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推动区人民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医联体、区中医院与省第二人民医院组建“广东省网络医院联盟”。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新增600套租赁住房。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引领,提供“菜单化”、互动式公共文化服务,累计组织开展文化活动500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在全市率先建成“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实现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共享,有效提升基层风险防控、治安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生产安全形势稳定。推进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新兴精准扶贫,云城产业共建,支援伽师、墨脱以及木里扶贫协作等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去年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大德路、海天大道北建成通车,荷香路北延线春节前建成通车。三洲北泵站动工建设。新设园区公交专线3条,完成公交站亭三期、公共自行车三期建设。完成77条自然村自来水设施[10]、43个村居残旧供电线路改造升级工程。荷城新敬老院正式启用,每年可为2000人次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完成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病房改造,新增儿科病床90张。启动西江新城公办小学建设,建成京师学校、德恒学校以及荷城中学新教学楼,新增中小学学位4760个。建成棚户区安置房130套,建成公租房432套。建成食品快检室126个,启用全省首个食用农产品全链条快检平台。

  过去一年,服务优化、政府提效。我们全力推进政府服务和效能提升,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11]达到86.01,较上年大幅提高4.61个点。深化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快办快建等项目审批流程改革,推行“一企一档”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微信工作群、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等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远者来、近者悦”的营商环境加速形成。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区、镇、村(居)全面应用政务服务审批一体化平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区政府党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中央、省、市以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提案10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抓好省委巡视后续整改和市、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政府投资工程、公有资产运作等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出台系列规范制度,营造了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拥军优属、粮食安全、档案史志、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新闻出版、机要保密、物价、气象、共青团、妇女儿童、工会等工作都取得了喜人成绩。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开启了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发展新局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这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高明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明建设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地区生产总值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工业产值高、税收贡献低,发展质量效益还有待提升;产业发展面临稳增长、调结构双重压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不足;生态环境好、林分质量差,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农村建设存在不少短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有待提升;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担当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摘自《高明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注释:

  [1]六大办:即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否定事项监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城市治理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3]“旅游+”新业态:指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农业产业。

  [4]一区一园一城+若干特色小镇:一区,即依托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谋划打造临空经济区,布局发展临空产业,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一园,即依托沧江工业园启动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工作,布局发展七大产业基地,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一城,即推进西江新城核心区二期建设,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城市新中心;若干特色小镇,即以东洲鹿鸣体育小镇成为国家运动休闲小镇试点、鹭湖假日小镇加快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为契机,在各镇街布局发展主题鲜明、城产融合的特色小镇。

  [5]招商引资总额超360亿元:全年引进项目90个,合同投资总额360.03亿元,包括推动成立“众塑联”,引进金纬智能装备制造园、省电力科技园、美盈森智慧包装园、佛照明总部基地等大型优质项目。

  [6]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指何氏协力、南亮玻璃。

  [7]“多规合一”:是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8]城市“八乱”:指乱摆卖、乱搭建、乱张贴、乱拉挂、乱涂写、乱堆放、乱挖占、乱撒漏。

  [9]空气污染防控27条硬措施: 针对去年10月全区空气质量全市排名明显下跌的情况,出台《佛山市高明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硬措施方案》,提出我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27条硬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0]自然村自来水设施:全区共有119条自然村未实行洁净自来水改造,按照自然村自愿原则,确定并完成77条自然村自来水设施升级改造工程。

  [11]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在2017年第三方评价机构广东金融学院发布的《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17)报告》中,高明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域指数为86.01,较2016年度81.30提高4.61点,全市五区排名由上年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三水区87.21,南海区87.03,顺德区86.67,高明区86.01,禅城区85.5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