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高明经济社会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加快实施和谐跨越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两转型一再造[1]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向社会承诺的届内八项实事 [2]基本完成,十二五开局良好,新兴产业之城、岭南山林水都建设充满生机,展现出美好前景。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引项目、调结构、固基础,新兴产业之城蓄势待发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挑战和困难,我们沉着应对,科学谋划,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突破,狠抓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大关键环节,在夯实发展基础、再造投资环境的同时,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本届政府预定目标任务,实现翻一番多,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突破500亿元、2000亿元和15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1%27.6%22.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760亿元,年均增长25.7%,显现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大招商、招大商初成强势。通过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加强区级统筹力度、创新招商模式、强化招商服务、加强与央企合作等有效方式,初步形成新能源等五大新兴产业载体[3],五年引资总额突破5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超100个,项目投资强度从每亩130万元跃升至320万元。

    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序推进。以关停并转21家水泥陶瓷企业为主要标志,拉开传统产业结构有序调整大幕,近百家停产、半停产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整治三高一低企业[4]、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广泛共识;68家骨干企业增资近100亿元,全区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280多家,四大传统支柱产业[5]产值年均增长超30%。以成为广东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及新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为标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起点起步。各类旅游节会、农家乐蓬勃开展,绿道生态游顺利推进,有高明特色的传统旅游业显现新活力;一批星级酒店陆续动工、开业,一批商贸流通企业陆续进驻,一批水运建设项目相继建成,生产性服务业在探索中起步,适应高明城市和产业新需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已具雏形。现代农业生态园崇步中心区、农业龙头企业与行业协会、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

    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掀起自主创新热潮,成功创建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一街三镇建成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新建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34个,18家企业主导或参与5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新增各类注册商标数、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批创新型企业迅速壮大,技改总投入超100亿元,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增至2%19家企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576亿元。金融创新初显成效,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成功开办,企业上市工作摸索中前进。

    ——五年来,我们争分夺秒,优环境、抓重点、提形象,岭南山林水都呈现新面貌

    城市建设速度与水平全面提升。创造性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立并实施东靠西连区域发展新思路,首次入选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完成东、中、西三大组团及西江新城总体规划,全区建设用地控规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荷城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西江新城建设全面铺开,核心区百亿项目陆续启动,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新城道路骨架基本拉开,科教园区初具规模。100多个三旧[6]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全面实施三洲旧区、沿江路以东区域改造。强化镇街发展定位,各中心镇建设加快,功能不断完善。投入68.2亿元,包括广明高速高明段在内的20多个重点交通项目投入使用,四纵四横[7]区内交通路网已经成型,初现“40·30·15”[8]交通新格局,高明作为东接广佛、西连粤西的区域重要节点地位开始显现。城市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明显提高,10宗重点水利工程如期完工,16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建成投产,新建天然气管道142.1公里。

    区域生态优势继续保持。实施城乡环境升级计划,城市八乱[9]整治初见成效,1.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道路得到改造提升,大批卫生黑点得以清除,基本完成农村积存垃圾清运。整治秀丽河等522.8公里的河涌,清理沧江沿岸规模以上禽畜养殖,6家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0.68%。获广东省首批绿色名县(区)与省林业生态区称号,对22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实施效益补偿,改造提升绿化面积4000多万平方米,建成绿道165.6公里。认真开展创文活动。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大力整治重点污染源,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3%,大气质量保持良好。

    城市综合管理进一步加强。严查两违[10]用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不断探索经营城市的有效方式,城市开发强度更趋合理、空间布局更趋有序。试行数字城管,城市管理快速处理机制初步建立。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市民出行安全有序。推进综治大行动,建立军警民联防机制,视频监控基本覆盖城市重点部位、主要交通路网,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强化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及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加大投入,重民生、办实事、促和谐,发展成果普惠群众

    城乡统筹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推行居民特别保险扶助计划和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服务,建立低保分类救助体系,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解决4.7万人就业,建成322套廉租房,改建470套危房。在明城镇启动区级统筹城乡试点工作。完成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启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完成林权制度改革。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向乡村延伸,率先在全省县级地区实现村村通天然气公交,行政村公交通达率、农村道路硬底化率达100%,完成251条自然村二次水改。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与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4081元、9006元。

    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建成省教育强区与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并朝优质化方向迈进,基本实现教师待遇两相当[11],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高位起步。启动并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创新推行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获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区)广东省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县(区)称号,全面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有线电视村村通与园园通,文化暖流五个一活动[12]常态化开展。革命老区扶贫全面铺开不到一年即取得阶段性成果,九大类45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584户共2122名帮扶对象年内脱贫。

    ——五年来,我们锐意改革,强作风、重执行、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速。完成大部制简政强镇事权改革,部门主责意识进一步强化,镇街活力进一步释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市三天上报、区五天办结,完成三大并联审批改革[13],建设区、镇、村三级行政服务中心平台,清理下放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500多项,企业与市民办事日趋便捷。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部门与镇街全覆盖,服务市民、服务社会的电子政务网络逐步完善。

    民主法制和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与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累计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60件,办复率100%。五五普法深入开展。审计、监察工作明显加强。实施公职人员问责制等五项机关作风长效机制[14],全面推行向区直单位派驻纪检组制度,有效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政府执行力大幅提高。

此外,人口与计划生育、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民族宗教、国防建设、保密、档案、史志、物价、统计、金融、妇女儿童、老龄、慈善与助残等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在高明恢复建制30年来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许多工作因其前瞻性、开创性和基础性,为高明下一阶段的发展预留了空间、打牢了根基。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此所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区人民和各界人士的辛劳与汗水。在此,我代表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全区人民,向上级驻区单位、港澳台同胞、驻区部队与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高明建设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仍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总量偏小与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明显,产业发展仍较粗放;化解土地等资源瓶颈制约与环境保护任务繁重,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考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仍较滞后,城市管理水平不高,城市形象提升与综合竞争力增强任重道远;东中西三大组团发展不均衡,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压力较大;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与群众需求,亟需加快探索建立符合区情民情的社会管理体系;政府自身建设与群众满意度仍有一定差距,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与观念意识问题仍待大力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用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注释:

    [1]“两转型一再造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再造。

    [2]“八项实事整治开发秀丽河、建成广明高速、建设荷城商业圈、培育大税源、引入大项目、建成高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园。

    [3]五大新兴产业载体: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西江新城创新园与沧江工业园主体区。

    [4]“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

    [5]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电子电器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石化塑料产业。

    [6]“三旧改造:旧城区、旧厂房和旧村居的改造。

    [7]“四纵四横交通网:四纵是四条纵贯高明南北向的主干道,包括荷富大道、杨西大道、江肇高速公路高明段、高(要)铜(鼓)线高明段;四横是横贯高明东西向的主干道,包括广明高速公路高明段、荷更大道以及市公路干线横8高明段和横4高明段延伸。

    [8]“40·30·15”从高明中心城区出发40分钟直达广佛核心区,区内各镇30分钟抵达荷城中心城区,各镇街15分钟驶入高速公路。

    [9]城市八乱乱摆卖、乱搭建、乱张贴、乱拉挂、乱停放、乱堆放、乱挖占、乱撒漏。

    [10]“两违用地:违法用地与违法建筑。

    [11]教师待遇两相当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

    [12]文化暖流五个一活动:年内组织一万册图书、一千场公益电影、一百场文艺活动、十场公益讲座和培训,以及一系列的流动文化服务送进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和军营。

    [13]“三大并联审批工程建设报建并联审批、工商注册登记并联审批与房地产权证并联审批。

    [14]五项机关作风长效机制:公职人员问责制、主办部门负责制、三项重点工作制度、联点挂钩工作制度、无会日制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