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聚焦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49亿元,增长5.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42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0亿元,增长11.5%;外贸进出口总值200.6亿元,增长1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4万元和2.41万元,分别增长8.6%9.3%。制造业提质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44.0%临空经济区纳入市“一核五平台”[1]战略部署。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4%13.0%;引入投资2亿美元的安博国际物流园,乐歌供应链管理仓储配送中心、佛汽高明物流中心建成运营;全市首个京东云仓落户万方电商产业园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成功举办首届农旅招商大会,引进凌云花谷、鹏鹄蘑菇小镇等农旅项目,新增“三品一标”[2]农产品25个。

——聚焦提效益、促创新,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坚持向存量要效益,处置闲置土地4895亩;盘活低效产业用地6588亩,新增投资总额超过125亿元,亩均税收33万元。推进骨干企业培育“领航计划”,新增产值超50亿元、纳税超5000万元工业企业各2家;新认定市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15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396户,总量达到34273户。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项目101个、引资总额40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重点项目加快落地,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佛照明高明基地、诚德新材料建成投产,美盈森、安恒电力智造园、万和新能源基地等重点项目动工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高明(中科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投入运营,新增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7,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60家,培育“互联网+”企业120家。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获批筹建全国人造石英石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增省名牌产品25个,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

——聚焦打基础、补短板,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推进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105个区级项目已完工35。西江新城核心区二期市政路网全面启动,完成高明水厂水源保护区调整,为西江新城未来发展腾出更大空间。城市更新取得新进展,确定西江沿岸区域城市设计及景观规划国际竞赛优胜方案,沿江路以东片区引进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并快速动工,三洲旧区引入北控、绿地联合体共建“西江人家”特色小镇,大成路片区确定改造模式。试行城市管理精细化监管应用平台,推广城市管理第三方服务,市容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交通建设进展加快,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广湛高铁、江肇高铁站点规划以及地铁2号线二期前期工作,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进入铺轨阶段,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全线动工,高荷港码头建设全面启动。打通荷香路北延线、苏河路、凤凰路、怡乐路西段等城市“断头路”。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启动首批848个总投资1.13亿元革命老区项目建设,村居“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3]扎实推进,建成“五好”[4]新村居20个。

——聚焦治污染、优环境,生态优势不断厚植。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分级管控,扎实开展“四源”[5]共治,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全市首位。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推行污水“厂网一体化”[6]管理,七星岗泵站重建、一污厂提标改造等排涝排污工程建成运行,沧江水闸省控断面水质全年达标。全面清理整治沧江两岸畜禽养殖场,全区清拆养殖场1295。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一般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理处置率100%。推进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完成林分改造8820亩,新增绿化面积8655亩,缩减桉树种植面积2.8万亩。推进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建成更合加氢站和杨梅公交充电站,新增65个充电桩,新投放114台纯电动公交车。高效办结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移交的184宗案件,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提升低小散乱企业366[7]

——聚焦建机制、优服务,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落实市“强市、活区、实镇”改革部署,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区级对核心发展要素统筹发展能力,压实镇(街道)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通过省级验收,完成13条试点村股份制改革。建立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8],村级事务全面公开留痕。推进初中一级办学等系列改革,与广二师合作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学在高明”展现新形象。探索实施“地券”制度[9],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复垦。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审批业务“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调度”。在全市率先推行经营许可主题式服务,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5天。

——聚焦兜底线、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全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40.1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10]新建西江新城第一小学,完成一中附中、沛明小学扩建,新增、优化学位5640个。构建市区镇村四级医联体[11],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困难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位居全市第一。新增城镇就业662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68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20元,惠及近3万城乡居民。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提供医疗费“一站式”结算,累计资助1万多人次。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260个放心消费示范点。新建改造提升城乡厕所133座。深化“智网工程”建设,区镇综治中心全部实体化运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2]100%侦破,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1个、保护伞2个,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前列。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生产事故数量、伤亡人数双下降。

——聚焦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全力推进政府服务效能提升,深化绩效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奖实奖优奖创新”和“抑庸抑懒抑不为”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整治,大力激励公职人员创新有为、攻坚克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13]提升至全市第二。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提案102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内审经常性监督机制和政府投资大额工程“双审”制度,让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拥军优属、档案史志、台港澳事务、新闻出版、物价、粮食、气象、妇女儿童、工会等工作都取得了喜人成绩。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发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高明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明建设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在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新经济培育不充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城乡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质量不高、农村环境提升不快;三是社会事业发展存在不少短板,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供给不足;四是生态保护建设任务艰巨,环境整治压力不断加大,环境要素对经济发展约束加剧五是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仍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掩饰、不回避,努力加以解决。

注释:   

[1]“一核五平台”:一核指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五大创新平台指南三产业合作区、广东金融高新区、青年湖电子信息产业园、空港经济区。

  [2]“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清理”指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除”指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三整治”指整治垃圾、污水、畜禽污染。

[4]“五好”:指规划建设好、绿化美化好、空气水质好、公共服务好、社会风尚好。

[5]“四源”:指工业源、机动车污染源、扬尘源、城市生活面源。

[6]“厂网一体化”:指污水厂及配套管网由同一单位负责运行维护,实现权责利的统一。

[7]整治提升“低小散乱”企业366家:清理淘汰企业94家,提升189家,对83家存在经营乱象的企业落实了严管措施。

[8]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该平台集“宣传、服务、查询、监督及投诉”五大功能于一体,村民可以通过平台在网页、手机微信端以及电视上浏览到本村(居)的村(居)务、财务、集体“三资”管理、重大事项、涉农惠农补贴发放等政策法规信息。

[9]“地券”制度:指土地权利人自愿将其建设用地按规定复垦为农用地后,依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关政策形成的建设用地指标,在高明区范围内进行交易及使用。

[10]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十件民生实事除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丽江路因客观原因推进有所滞后外,其余七项均高质量完成,其中,人民医院自评达到“三甲”医院评审标准,但由于省卫健委暂停评审而影响了创建进度;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70个,主要受部分自然村选址难确定、未能提供施工场地等客观因素影响,导致未能完成年初确定的100个建设任务;丽江路因古孟村、墨编村征地拆迁问题影响进度,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工。    

[11]市区镇村四级医联体: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分别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区镇村三级医疗服务机构对口建立医联体。

  [12]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绑架、劫持、爆炸、放火、强奸、抢劫。

[13]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在第三方评价机构广东金融学院发布的《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18)报告》中,高明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域指数为88.17,较2017年度86.01提高2.16,全市排名由上年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顺德为89 .54、南海为87.98、三水为85.58、禅城为84.36)。

[14]一核一带一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即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构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等三大板块协调发展新格局。

[15]“两区一港”指荷城作业区、富湾作业区和高明港。

[16]“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7]1000亿元产业集群2个、超300亿元产业集群3个:1000亿元产业集群指新材料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超300亿元产业集群指纺织服装集群、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集群。

[18]9大重点生态工程:即城市生态绿心群、交通干线生态廊道、滨水河道生态廊道、“三旧”改造增绿、森林小镇、退耕还林、限桉退桉提质、污染耕地复绿、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等9大工程。

[19]江河湖库“5+2”专项行动:5”即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等“五清”专项行动,“2”即“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和“河心岛生态修复”两项专项行动。

[20]互联网+教育惠民“1213”工程:指建成一个教育城域网,建设教学质量数据监测、智慧教研两个教育应用平台;建成一套教学资源库,开展研训一体化管理系统、教师专业化发展管理系统、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系统等三类教育应用系统建设。

[21]区档案综合服务中心:由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含方志馆、党史馆)、国土不动产信息中心档案馆、城建档案馆、规划档案馆等六馆构成,“中心”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

[22]“两基地一小镇”:即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东洲鹿鸣体育小镇。

 

[23]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整合综治、维稳、信访、司法及12345热线平台等资源,设立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建立信访诉求服务、诉前和解、公共法律服务三个分平台,构建“1+3+X”运作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