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区政府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抓手,坚持改革求突破、创新促转型,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区域价值进一步提升。 

  一、实体经济在项目拉动下提档升级。经济稳中提质,GDP、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分别达9.3%、15%。13个项目被纳入省重点,57个优质项目进驻“两区三基地”⑴,合同投资金额168亿元,连续第十年超百亿。南车基地、旺旺华南基地等重点项目动工,45家骨干企业技改投入增长25%,产值超10亿企业增至16家。国家创新型城市取得新进展,中科院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科技平台投入使用,引入培育一批有实力的科技创新团队,获评全市首个县(区)级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域优秀等次。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力,盈香生态园获评国家4A景区,一批特色旅游节会形成区域品牌,搭建“政银企”信息平台,引入南粤银行,本土企业上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公共保税仓均实现零突破。现代农业精细发展,新增14家农业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等一批农业园区投入使用。 

  二、城市在扩容提质中焕发活力。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西江新城核心示范区基本成型,文化中心初步建成,体育中心投入使用,明湖公园、秀丽河公园、丽江水廊对外开放,“三纵六横”⑵路网框架初步成型。沿江路以东与三洲旧区改造稳步推进,江滩滨河景观改造成全市样板工程,整治提升中山路沿街景观与中心城区十大社区。江罗高速高明段完成总投资的48.6%。建成水电工程103项,铺设天然气管网37.6公里,建成首批20处公共场所WLAN热点⑶。创新完善“大城管”联动模式,建成“三合一”视频监控系统,处理城市“八乱”⑷5万多宗,增设15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新建19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700多台。完成“创文”三年目标任务。 

  三、生态比较优势在铁腕治理中继续彰显。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创建3个国家级生态镇和10个省级宜居社区,建成首条省级生态村。启动新一轮绿化高明大行动,建成20个乡村森林家园,新增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创新环保执法治理机制,关停重污染企业56家,整治锅炉114台。淘汰黄标车2500多辆,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64辆。清理畜禽养殖场(点)约300个,深化治理4条重点河涌,建成8个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2%、95%。 

  四、百姓福祉在民生建设中获得新提升。公共财政预算投入民生事业17.26亿元,占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4.65%。十大民生工程基本完成。中职教育实现全免费,启动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开建高明实验中学、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组建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实施政府奖教奖学,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督导评估。区中医院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增设医疗机构9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平价医疗服务,免费体检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试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6.82‰。新增城镇就业60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4%。提高企业退休人员与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惠及人员5.5万人。向困难群体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900多万元,建成首个农村养老服务试点,高龄津贴扩面至70岁以上老人。新建公租房514套,改造农村危房70间。设立“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担保基金。为5万多农户、全部渔民分别购买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与渔业保险。全市首家镇级自助图书馆投入使用。成功承办佛山市第八届运动会。建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72个村居创建为平安村居,中心城区安全小区覆盖率达85%。创建192家“阳光厨房”,熟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基本建成。903家工贸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建成农村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应急广播系统。有效遏制登革热、H7N9疫情暴发流行。完成革命老区后续帮扶九大项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9.5%。 

  五、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有效激发。坚持早改、快改、主动改,落实“高明改革30条”⑸,推出近百项改革专题,过半改革项目基本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改进政府绩效体系,适度调整党政机构设置,大规模实施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公布政府权责清单,企业投资管理由核准改为备案,企业登记审批实现“三证⑹同发、同城通办”,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与一批“市民之窗”。在全市率先放开落户限制及实施“一证一摩”政策。启动农村股份制试点改革,农村“两个平台”⑺不断拓展。社会组织发展至203家,“一基地两中心” ⑻覆盖四镇街。组建三大公有资产平台⑼,试点启动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年度政府优债任务基本完成。智慧城镇建设、“诉访分离”等多项有高明特色的改革有效推进。 

  此外,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民族宗教、双拥、国防建设、新闻出版、保密、档案、物价、统计、慈善与助残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贵在为民、务实、清廉。一年来,我们坚持上合中央精神、下顺社情民意,聚精会神开展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力度明显强化。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全面启动。探索“双联”、实施“直联”等密切联系群众新机制,与群众密切相关的156个项目基本完成,近700条群众反映问题得到解决,有效拉近干群距离。标本兼治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问责制、首问责任制等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公”经费、会议文件、考核评比有效压减。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法律“六进”⑽工作,全面推广集中复议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33件,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反腐倡廉有力推进,完善“四风”网络监督、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科技防控等平台建设,接受媒体与群众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一批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有力净化了党风政风。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工作任务繁重,发展压力巨大,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外来务工人员,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各驻区单位与部队,以及参与、支持和关心高明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产业与城市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够大、质量不够高;在主动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问题上,还存在较明显的等待观望情绪;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不少,企业服务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部门执行力和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尚有许多短板亟需补齐。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注释: 

  [1]两区三基地:两区指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基地指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基地、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基地、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产业基地。 

  [2]“三纵六横”:三纵指荷富路、苏河路、沿江路;六横指丽江路、明湖南路、滨湖路、明湖北路、新江路、秀丽路。 

  [3]WLAN热点:无线局域网络。 

  [4]城市“八乱”:指乱摆卖、乱搭建、乱张贴、乱拉挂、乱涂写、乱堆放、乱挖占、乱撒漏。 

  [5] “高明改革30条”:指《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关于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实施意见》(明发[2014]8号)提出的三十条改革措施。 

  [6]“三证”:指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 

  [7]农村“两个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和农村财务网上监控平台。 

  [8]“一基地两中心”:指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各镇街职工服务中心、家庭服务中心。 

  [9]三大公有资产平台:公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留守企业统一管理平台、区属公有资产公开出租平台。 

  [10]法律“六进”:指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