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我区加快推进“两转型一再造”,全面完成“十一五”主要目标任务,发展成果丰硕。

  ——经济发展上了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翻番。地区生产总值由152亿元增至428亿元(预计数;下同),一般预算收入由4.84亿元增至14.7亿元,工业总产值由405亿元增至1798亿元;投资、消费、出口累计分别突破600亿元、250亿元与50亿美元。

  ——跨越发展积蓄了新动力。招商引资总额超500亿元,在建与投产项目246个。传统支柱产业强势发展,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24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获“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区”称号。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金融业态不断丰富,荣获“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称号,绿色休闲旅游大发展拉开序幕。现代农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农业生态园区加快建设,生态观光农业健康起步。

  ——城乡环境有了新提升。开创“东靠西连”区域融合新局面。全区公路网等效里程由262公里增至379 公里,基本形成“四纵四横”干线公路格局,阔步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启动118个“三旧”改造项目,西江新城大样呼之欲出。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建成“省林业生态区”,获广东省首批“绿色名县(区)”称号,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

  ──群众生活有了新改善。本届党委政府任内要完成的八项实事如期完成。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与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较2005年增长43%54%。实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居民门诊保险制度全覆盖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解决5.28万人就业,建成322套廉租房。完成251条自然村二次水改,全区行政村公交通达率、村间道路硬底化率均达100%。获“广东省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县(区)”称号,举办首届高明区运动会。建成省教育强区与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基本实现教师待遇“两相当”①。率先在全市推出计划生育意外保险服务,推行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纾解。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有了新提高。实施区党政机构与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形成以三项重点、联点挂钩、主办部门负责制、无会日和公职人员问责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五大长效机制。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与群众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62件,办复率100%。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各项工作,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今天的高明,区域发展活力和潜力正加速释放,新的竞争优势已经形成,新一轮发展大潮奔涌而来。这些,离不开上级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更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外来工作者、驻区部队和直管单位的全心投入和默默耕耘。在此,我代表区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抢抓机遇,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产业强区,加快引进落实大项目,实现调结构与扩总量并举;必须坚持环境优化,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增强区域吸引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这些是我们阔步迈向“十二五”的宝贵精神财富。

   

  名词解释:

  1、教师待遇“两相当”。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