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高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外部环境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省委省政府推动“双城联动”和广佛全域同城,佛山迈入万亿GDP大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速推进,为我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从自身发展看,通过近年抓项目、强基础、优环境,全区产业基础更加雄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许多深层次问题逐步化解。同时,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也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高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面临应对风险、破除瓶颈、转换动能多重考验,肩负补齐短板、积蓄后劲、增创优势等繁重责任。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坚定革新图变的信心决心,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和发展动力大调整、大变革,奋力开创高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各位代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5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经综合研判,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在实际工作中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下阶段将全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部署,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冲击降到最低。

  打好稳增长组合拳。推动10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128亿元,上年引进项目动工率、投产率要达到60%和30%,确保安恒电力、泰极动力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以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年内要引进超50亿元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2个,重大外资项目3个。实施大型企业扶持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新增“四上”企业52家、市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5家。实施粤菜师傅“1+5”工程,高标准打造西江产业新城美丽乡村河鲜美食风情街、盈香农产品展销一条街、常安食街夜间经济集聚区,释放城市消费潜力。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确保进出口稳定。深化企业首席服务官、“五必到”[8]企业帮护等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区领导“直通车”制度和检查执法报备制度,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守住“六保”底线。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扩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受惠面,整合区创业孵化基地、创智汇等创新创业资源,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引向深入。落实“省20条”“市10条”和“高明15条”,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高效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推进9000亩高标农田改造,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组合拳”,保障粮食、生猪生产,多措并举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推进旧村复垦、水田垦造,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强化发展用地保障。用足债券额度、用好债券资金,引导资金重点投向民生建设、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用好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融资担保专项基金等政策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实施“智汇高明”工程,营造“远者来、近者悦”人才集聚环境。重组区镇两级国有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有效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国资运作新体系。

  (二)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构筑高明发展新格局。

  围绕“建设大湾区、打造新高明”,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未来发展。

  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编制好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中心城区控规编制,推进临空地区总体规划编制,启动新一轮城镇规划编制,谋划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城镇空间发展新格局。深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错位协同布局和重大产业项目精准落地。

  高起点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开展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研究,力争临空经济区与新机场规划建设同步。配合推进新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争取江肇高铁、深南高铁与新机场配套衔接,配合“六大高速”[9]规划布局,加快高荷港码头建设,支持配合一环西拓南环段、富龙大桥、云勇公路加快建设,推动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尽快获批,构建“水陆空铁”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高标准打造开放发展平台。完善沧江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补齐规划、土地集约利用、环境影响评价等短板指标,夯实国家经开区申报基础。推进“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南高科智汇城年内进驻首批签约企业,平谦国际现代智造产业基地、天安数码城动工建设。推动各镇中心区扩容提质、提升承载功能。支持鹭湖假日小镇建成茶文化创意产业园(首期),加快东洲鹿鸣体育特色小镇建设。

  (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制造业提质发展。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10],突出建链、强链、补链,着力打造装备制造、新材料、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氢能供应、燃料电池整车、涉氢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氢能产业链条。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持续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实施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行动计划,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增长8%以上。深入实施“互联网+”“机器人+”“5G+”等专项行动,推动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新增应用机器人150台(套)。

  推动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发展理念,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支持盈香生态园扩建,推动陌上花开、凌云花谷开园营业,建成一批红色研学游基地和岭南新民宿。推动安博国际物流园、星亦供应链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加快建设,引领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发展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科技服务等新业态。

  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一环创新圈”,整合万方智慧城、高明(中科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等创新资源,构建集研发、孵化、加速、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年内引进科技创新团队10个、服务企业60家以上。年内净增高企2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56%以上。

  (四)强化精建设、细管理理念,打造高品质田园城市。

  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彰显岭南田园城市之美。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推进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二期建设并启动三期前期工作,实施首期20公里碧道工程,启动“一江、五区、五节点、多轴线”西江滨水活力景观带[11]建设。加快海华桥、石岐路、沿江南路等城市道路建设。推进“三旧”改造,沿江路以东区域建成特色风情街,三洲旧区铺开“西江人家”特色风情街建设,大成路片区启动厂房征拆搬迁。加强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年内治理违法建设240万平方米。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再造沧江”工程和“5+2”专项行动,确保国控、省控断面稳定达标。加快沧江水利枢纽重建以及大沙二站、崇步二站、下泰和等泵站重建工程,新(改)接通污水管网55公里,推行污水设施建管、厂网、城乡“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落实扬尘源“6个100%”管控,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压减桉树种植面积2万亩,实施凌云山生态修复工程。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市、区8条示范村、9条重点村建设,打造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实施“美丽高明”大行动,系统推进“六个美丽”专项行动[12],推动全域环境实现大提升、大变样。推进“三沿一口”整治,加强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安全等隐患点综合治理,新改建农村厕所32间,确保全区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85%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

  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推进稻田、花海、坚果三个“万亩工程”,力争万亩稻田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推广“龙头企业+养殖小区”清洁生产模式,规划建设畜禽养殖小镇。推动30万头肉猪项目落地见效,完善猪肉产、供、销全过程监管链条。启动“三洲黑鹅”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

  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股份制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土地加快流转、连片集约开发的新机制,推行“点状供地”,支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健全完善农村财务管理五项机制[13],实现农村集体“三资”高效监管。健全宅基地管理政策体系,坚决遏制农村宅基地违法建设。推进供销合作联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建成区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4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

  (六)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强人民福祉。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城市更有温度、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基础教育“一级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沧中附小和沧江中学“九年一贯制”改革,树立“优教优学高明”新形象。完成沧中附小改造提升,加快西江新城东片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落实“广东技工”工程,深化职教园区改革,创新学徒制培养新模式,培育更多的适需技能型人才和职业工匠。

  加快建设“健康高明”。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应急物资保障、应急预案演练等短板,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支持区人民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区中医院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医综合医院。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建设。构建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疾病防控体系,争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健康促进区。推进各镇创建国家卫生镇。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基本医疗保险居民身份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调增至每人每月300元,稳步提高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加大因病致贫群众医疗救助力度,深化按病组分值付费[14]改革,实施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试点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平台,高标准建设医养结合项目,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设施建设,挖掘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品位。创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讲好高明故事。推进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建设和区旧体育馆改造提升。

  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年”活动,探索有高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快侦快破”、追赃挽损新模式。健全网格化案件流转处办和诉求联动机制,创建11个平安和谐村(社区)。汲取凌云山“12·5”森林火灾教训,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第二批150条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全面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宝山区建设民生广场,推动云城产业园合作共建,确保对口帮扶新兴县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继续做好支援墨脱、伽师和木里扶贫协作工作,实现携手奔小康。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区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从交通、市政、文体、教育、环保、就业等领域梳理了14个候选项目[15],形成书面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票选确定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全力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夙夜在公的作风,践行新思想、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全面落实党建主业主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在推动发展、服务人民中提升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形成权责一致、简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实现“五个一”通办[16]。全面推行“拿地即动工”改革,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和标准地制度,实行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建立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制度。

  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整治怕担责、慢作为、办法不多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扬在危难中沉着应对、在逆势中迎难而上、在险境中顽强拼搏的抗灾抗疫精神,用好改革攻坚奖等激励机制,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敢于突破的工作氛围。

  全面筑牢反腐倡廉防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村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廉洁风险同步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注释:

[8]五必到:规上企业必到、高新技术企业必到、高成长型企业必到、在建重点企业(项目)必到、停产半停产企业必到。
[9]六大高速:指肇明高速、佛肇高速、南沙至云浮高速(机场高速)、肇庆至机场高速、广佛西部通道高速(清远至高明高速)、广中江西延高速(江肇第二高速)。
[10]六大工程: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
[11]“一江、五区、五节点、多轴线”西江滨水活力景观带:“一江”指西江,五区指休闲渔家湾、西江新阳台、生态净水园、商务文化芯、动感创意港五个分区;五节点指渔人码头、新城门户、生态总部集群、会展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五个节点;多轴线指沧江河轴线、明湖轴线、南蓬山轴线等多条景观轴线。
[12]“六个美丽”专项行动:指美丽家园行动、美丽田园行动、美丽河湖行动、美丽园区行动、美丽廊道行动和美丽山林行动。
[13]农村财务管理五项机制: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农村公章代管制度、农村POS机推广制度、农村集体合同备案制度、农村专项审计制度。
[14]按病组分值付费:指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数百个诊断相关组,再确定给医院的补偿金额,是一种医保结算方式。
[15]14个候选项目:(1)对沧江路等20条主次干道、内街巷上落口级差进行改造,增加2条公交线路、改造提升42个公交站。(2)完成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推进40个村(居)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3)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培训技能人才4500人以上。(4)完成沧江工业园核心片区道路路灯亮化提升。(5)建成西江产业新城滨江湿地公园。(6)整治围拳涌、五塱涌和独岗主涌。(7)建成“四好农村路”38.3公里。(8)启动皂幕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皂幕山2条通景公路新建扩建。(9)各镇街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城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10)基本完成第二批150条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工程。(11)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12)完成石岐路等4条城区“断头路”建设。(13)改造提升村卫生站8个,新设10个公共场所急救点。(14)完成中心城区20个以上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16]“五个一”通办:指“一号通办”“一窗通办”“一表通办”“一图通办”“一档通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