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主要奋斗目标和2011年工作安排

 

“十二五”将是高明经济总量的跃升期,是城市面貌的大变期,是民生事业的跨越期。做好未来五年工作,对我区迅速摆脱后发局面,迎头赶上先发地区,避免在区域竞合大局中被边缘化,意义深远,关系重大。

面向“十二五”,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伴随政策组合压力等严峻挑战,也要积极面对自身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统筹城乡压力较大、城镇建设滞后,区域竞争加剧、争先越位任务繁重及改革创新不足、执行力与公信力亟待提高等问题,更要坚定信心,抢抓全球产业布局积极调整、中央推进扩内需战略、全省实施《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及佛山市加大对高明支持力度等重要战略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两个引领、八大提升”努力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

我们预期,到“十二五”期末:经济实现新跨越,全区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城乡面貌大变样,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200亿元;幸福高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突破30000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2000元。届时,一个宜游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滨江城市,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崛起于广佛西翼。高明,将成为全区人民幸福自豪的美好家园!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和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为引领,按照“抓项目、促转型、惠民生”的工作方针,加快实施《高明区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五年行动纲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推动产业壮大发展,以更大的手笔推动城市开发建设,以更铁的手腕推动环境整治,以更长远的规划推动交通建设,以更高的视野推动旅游文化发展,以更扎实的动作推动老区建设,以更强的责任感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全面开创民富区强、幸福高明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20%;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均完成市下达任务;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1.8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9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要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必须始终把项目建设贯彻落实到以下八大工作:

一、推动产业提升,打造有高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淘汰一批、引进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

1、以八大产业集群领跑经济新跨越。以若干龙头项目带动,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逐步构筑有高明特色的“三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器材信息、旅游文化、纺织服装、食品饮料、金属材料加工、石化塑料与装备制造“八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支持大企业争做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下决心整治提升“三高一低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八大产业集群”产值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新上投资超千万元工业项目不少于70个,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不少于20家,产值超100亿元企业争取实现零的突破。

2、精心打造五个集约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起步发展,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引进3个以上新能源产业项目,陆地方舟电动汽车首期与德方纳米科技基本建成。西江新城创新园动工建设,中兴软创入驻园区,引进2家以上信息软件企业。沧江工业园主体区推进已进驻企业“二次创业”,改造提升陶瓷卫浴、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2010年及以前引进项目基本投产,引进3个以上新兴产业项目。佛山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初现规模,完成园内主要道路配套建设,5个项目投试产。现代农业生态园完成二期5000亩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改造提升,引进2个以上大中型农业产业项目,生态观光农业有实质进展。

3、主动出击招大商。“八大产业集群”为选资方向,按“专职、专业、高效”原则,建设招商、服务与协助三支队伍,实施定点招商、以商引商和中介招商,促进拉网式招商向产业集聚招商转变,新引进项目投资强度全区平均不低于300万元/亩,力争新增引资总额150亿元以上,其中引进新兴产业项目10个以上。

4、全力以赴促落实。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符合我区选资方向和条件的签约未动工项目年内动工率80%以上,投试产率达50%以上。用足用好“三旧”改造、土地置换、农村留用地流转等政策,强力清理回收闲置土地,从存量中挖增量,拓展项目落实空间。

5、力促现代服务业扩容增效。以“三旧”改造激发荷城商圈潜力,推进2家以上大型商业项目建设。加快西江沿岸综合开发科学利用滩涂地,引入1家大型港口码头项目,启动中油高富码头建设,盘活富湾综合货运码头。加快扶持企业上市步伐,争取实现零的突破。完成农信社改制。探索发展总部经济,鼓励支持城区企业加快“三旧”改造步伐,打造新型业态的产业集聚区,促进都市型产业迅速起步。

二、推动城市提升,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以促“一街三镇”城镇集聚发展为抓手,推动城市建设大干快上。

1、做“强”中心城区。以“荷城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与城市产业发展,发挥荷城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速开发西江新城。启动市民广场、文体中心等核心区21项城市配套项目建设,完成荷富路、丽江路东段建设,启动明湖建设,确保省纺院首期、高明职校新校区、新沧江中学以及新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加力改造荷城旧区。以荷城旧区为龙头推进“三旧”改造,年内全区启动总面积3000亩的43个改造项目,完成改造项目22个以上,其中,荷城旧区完成中心城区六大片区控规编制,加快搬迁重点改造片区企业,动工建设三洲旧区和沿江路以东片区的安置房。

2、做“特”中心镇。因地制宜促进三个镇中心区的集聚开发。杨和镇要主动接受中心城区辐射,依托“一山一水一寺一球会”旅游资源,精心包装策划重点片区,引进开发旅游产业项目,建设贸工游重镇、休闲生态胜地。明城镇要以建设国家小城镇经济开发示范镇为抓手,加快“一河两岸”开发建设,打响明传古镇文化品牌,建设新兴产业强镇、历史文化名城。更合镇要抓住革命老区建设契机,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日益凸显的交通优势,加快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圈,开发深步水水库等具有潜力的旅游资源,建设佛山西部特大镇、广佛生态走廊。

三、推动环境提升,着力打造宜游宜商宜居城市

以实施“城乡环境升级计划”为抓手,扎实做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确保通过创建验收,实现城乡环境年内有较大改善。

1、加快整治江河水污染。以沧江截污为目标,启动“再造沧江”首批项目。其中,完成中心城区的二污二期、四污厂建设,推进中心城区三污二期扩建及杨和镇二污、更合镇二污等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8%以上;完成沧江两岸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整治;实施中心城区内河涌整治,启动西秀一涌建设,完成富湾排涝泵站、湾引排水渠富湾泵站至明富湖段、沧江6.1公里堤险段加固等工程。

2、全面启动城乡清洁工程。以区为主、区街互动,实现区与荷城街道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职责的无缝对接,启用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配备专职市政专管员,加强市政设施日常化、规范化管理,继续实施行政首长徒步巡查制,深入整治城市“八乱”,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完成镇街垃圾中转站建设,争取2/3以上的村民小组(自然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3、有效治理重点污染源。结合“三高一低”行业整治提升,巩固锅炉整治成效,在纺织与塑料行业推行清洁生产,开展合成革、塑料、家具、人造石等行业废气治理。实施机动车淘汰及油汽替代工程,推广使用天然气或引入电动车,综合解决公交车黑烟问题,推行绿色公交。

4、如期建设绿道网。新建91公里城市绿道,打造镇街各有特色的沧江绿道。

四、推动交通提升,加快融入广佛都市圈

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全力打造西江西岸交通枢纽,打牢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基础。推进广明高速延长线建设。加快广明、江肇两大高速地方配套路网建设。完成龙高路和高明大道快速化改造。争取上级和兄弟区支持,推动禅高快速樵高段靠前动工、广明高速二期加快建设。确保杨西大道人和至河村段建设、高铜线改建工程与沧江四桥投入使用。启动江罗高速高明段、高明大道海天立交及配套道路等一批路桥项目建设。推进荷城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前期工作。继续加强“要明鹤兴”合作,重点加快与三地交通道路对接。

五、推动农业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确立“智慧农业”的发展理念,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相融合,促进农业与第三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提升高明农业现代化水平,促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1、促进信息化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建立“智慧农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开发建设“农信通”信息平台,强化农业信息服务。推广二维条码等先进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引导农业生产技术装备向特色高效农业领域延伸,年内推广先进适用机具3500台以上,引进推广75个以上良种和农作物新品种。

2、促进农业与第三产业结合。加快发展荷花观光、都市农夫、水果庄园等都市观光型农业产业,引入2家以上带动性强的产业化项目,在农业生态园区开辟生态旅游观光区,举办区域性绿色农产品展览会,建成农特产一条街。实施“林相更新”工程,以人工方式恢复和改造山地林貌,逐步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岭南生态景观林体系,年内制定鼓励政策,建设1-2个试点,开展“建设林业生态文明万村绿”活动,营造生态旅游亮点。

3、深化农村体制制度改革。支持明城镇作为区级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完成8个农村股份制试点改革及首期农村宅基地换商品房试点建设。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成立高明区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完善规范林权抵押登记贷款制度,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和农村财务网上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以200/亩·年的标准实施基本农田保护财政补贴。

六、推动旅游文化提升,逐步增强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现代旅游的第一资源,促进旅游与文化大融合、大发展,是引领城市转型、环境升级的主要途径之一,必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年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整合皂幕山风景片区旅游资源,加快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扶持君御海城国际酒店等一批酒店建设或提升,加快打造星级酒店群;把绿道与生态游互动结合起来,开辟有乡村生态特色的旅游绿道;开工建设西江新城文体中心和科学馆;规划建设高明区印刷城;开展阮涌村等古村落保护、规划与利用;引进建设一条文化景观走廊;加强城市形象与旅游宣传,提升城市美誉度。

七、推动老区提升,两年实现老区大改变

市区镇三级联动,以项目为载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用2年时间实现老区旧貌换新颜。年内启动9大扶持工程,其中,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机制,采取“一户一法”扶贫措施,对革命老区的49个行政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及以下的贫困户进行帮扶,完成帮扶任务的60%;推进全区统一供水二期工程,完成主要道路两边农村接自来水厂管网铺设;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36个和5座桥梁改造工程,改造里程86公里;新增市级以上卫生村21个,改造建设25个无害化公厕。以更大力度进行老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加大政策、资金与项目倾斜力度,支持老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八、推动民生提升,着力构建幸福高明

常思惠民之策,全面落实“十大惠民工程”,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广大群众。

1、健康服务工程。完善区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区人民医院综合楼、中医院新门诊大楼等新改建医疗机构投入使用。新改建9间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化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为常住人口实施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

2、社保扩面工程。实现新型农村保险全覆盖。争取更多城乡居民参加“大社保”,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3%。

3、社会救助工程。试行居民特别保险计划,对居民家庭人身意外和疾病身故给予保险救助。扩大社区综合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定期定额对全区重度残疾人实施补贴补助。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4、创业就业工程。鼓励支持大中专学生及本地人才创业,实现大中专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以上,帮助150名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1000人以上。

5、教育拓展工程。完成新杨和中学建设,启动更合中学、合水小学的校舍改造。推进省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试点县工作,强化师资培训,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6、公交提升工程。优化公交线路,建立镇街间“干线公交”和镇街区域“镇内公交”相结合的公交线网。探索公交管理和运营模式改革。推进自然村100 %通公交工程。提升公交服务质量。

7、街面改貌工程。完成中心城区10个社区90多项内街道硬底化及修复,对荷城街道部分主要路段实施“黑色化”、亮化、绿化与排水管的改造提升。

8、安居工程。启动第三期16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70多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9、文体工程。建设城市“十分钟文体圈”和农村“十里文体圈”,500人以上自然村新建15个以上综合文化室,打响“万人濑粉节”等“高明节会”品牌,新建一批村(居)体育设施。

10、平安工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社会治安三年好转目标。强化区、镇街、村居综治信访维稳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综治难点整治。加强食品市场、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执法,实现活羊定点屠宰率100%

各位代表!做好上述工作,必须建设“人才平台”,打造“创新、效能、服务”政府

包容开放,建设人才集聚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完善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建立“人才绿色通道”,加快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技术带头人与创新型人才,提升人才总量与质量。活化公务员队伍,推进学习常态化,探索开展公务员绩效考核新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人脱颖而出。

解放思想,打造创新型政府。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改革、容许失败的良好氛围。整合同类资源要素,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创新社会管理职能,推行政府公共服务外包。

提高效率,打造效能型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与政协参政议政。巩固提升大部制与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成效,健全部门与镇街协调高效运作机制。深化机关作风五大长效机制,切实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

改进作风,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简洁文风、会风,推行信息化政务,实施“一站式”网上审批,切实提高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与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杜绝铺张浪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起点,预示着新的辉煌。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在召唤着我们,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在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谱写高明和谐跨越新篇章!

 

名词解释

2、两个引领、八大提升。“两个引领”:通过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新兴产业之城”;通过着力发展大旅游大文化,引领城市转型、环境升级,打造“岭南山林水都”。“八大提升”:“产业、城市、交通、环境、农业、旅游文化、民生、老区”八大提升工程。

3、四化融合、智慧佛山。通过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把佛山打造成为新兴产业发达、社会管理睿智、大众生活智能以及环境优美和谐的智慧城市。

4、三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

5、智慧农业。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现代通信、物联网、智能控制、现代机械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使农业的产供销实现高度的智能化,更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综合效率,降低资源消耗。

6、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在婚前、怀孕期间对夫妇及胎儿进行是否带有遗传疾病基因或其他疾病,以及未出生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遗传疾病的医学检查,进而实施相应的医学干预。

7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