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与2012年工作安排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刻分析了未来五年高明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新一届政府必须认真领会好、贯彻好区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总体部署,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破解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取以优异成绩,完成区党代会交给我们的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结构优化调整这两大核心任务,确保高明经济社会始终沿着科学发展轨道阔步前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示范区建设,以高度的执行力和创造力,把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结构优化调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管理并重、总量规模与质量效益并重、优质产业发展与高水平城镇建设管理并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重,推动经济蛋糕做大、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区域影响力增强,努力把高明建成宜游、宜商、宜居的新兴产业之城、岭南山林水都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到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均翻一番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2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38亿元;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与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6000元和13000元;城乡形象明显改善,内外交通更加便捷,自然生态持续优良,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圆满完成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跨越、城市文明、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基本目标。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我们对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的预期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主要污染物排放与单位GDP能耗均完成市下达任务,工业总产值增长2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4‰以内。

    完成明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推进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牢做大经济蛋糕的物质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任务,是做大经济蛋糕的根本出路。早转早受益,晚转更被动,不转没出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加快引进、培育符合高明发展定位和现代产业导向的大型、优质项目,开创有高明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新路。

    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提高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产业转型投入比重,完善并大力实施工业50强腾飞计划、品牌战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速以骨干企业为主导的传统产业战略转型,争取四大传统产业产值突破1700亿元。以关停并转方式整治低效污染产业,坚决、有序淘汰三高一低企业,确保西安纺织城整治取得实质成效。推进自主创新五大工程[15],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扶持一批中小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方向发展,新增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800亿元。

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高标准规划建设好五大新兴产业载体,力争新兴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要全力推进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园要确保讯达电梯、盟立电子等6个项目投试产,争取园区年内产值达15亿元。积极争取高端装备制造业出现重大突破。沧江工业园主体区要重点推进海天二期等5个增资扩产项目,确保园区年内产值突破400亿元。新材料产业园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强化园区招商策划,确保8个重点项目动工投产,园区年内产值达25亿元。西江新城创新园区要加快完善周边配套,争取中兴软创动工建设。推进招商选资效益化、市场化、专业化与产业化,千方百计做好土地盘活存量提升增量两大文章,引进至少10个与五大新兴产业载体相匹配、具有强劲带动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力争新引资额达100亿元。成立区级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在项目引进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全面强化保姆式服务,进一步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争取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动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欣欣向荣局面,确保2007年以来已签约项目动工率超80%、投试产率超60%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现代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重点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进5个上规模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引导、鼓励制造业企业实行主辅分离,把研发、设计、营销、物流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剥离外包。借力三旧改造,以重点项目带动荷城商圈与各镇中心区商贸集聚发展,逐步形成核心示范、多点辐射、各具特色的商贸发展大格局,商圈年内引进至少一家大型商业项目。以科教园初具规模为契机,在坚决遏制富湾旧圩低水平无序开发和乱搭乱建的同时,加大对该片区的高水平规划和建设力度,尽快将其打造成与科教园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科教服务集聚区和西江新城北部延伸区。加快建设两区一港[16]、中油高富码头与腾信保税物流基地,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发高明大桥下游口岸码头,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力促物流外包服务业有更大突破。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鼓励发展知识产权质押、租赁融资、风险投资与股权交易,争取农信社改制、企业上市、增设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工作有新突破。

    积极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加快建设智慧农业产学研基地,建立农业信息采集发布系统,在30%农业龙头企业和省重点猪场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推广应用一批智能农业技术设施。拓展农信通信息平台覆盖范围,推动30%移动农民用户注册成农讯通信息平台用户。建成智慧农业网络服务平台,初步实现消费者采购农产品基地化、可视化、信息化。完成更合镇和杨和镇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扶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发展,打造若干个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或引进1家农业龙头企业,引进2-3个农业产业项目。

    二、全面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高明对外形象,更关系到城市竞争力。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快以西江新城为代表的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岭南山林水都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快西江新城与城镇中心区建设。加快新城市政公用设施与综合地下管网规划建设。充分利用央企及社会资金,加快核心区开发,动工建设市民中心、体育中心、明湖文化中心等项目,争取两年内建成。分步打造秀丽河、明湖公园、丽江水廊等江河沿岸景观绿化带,加快明湖路、秀丽路、苏河路等一批主干道建设进度。突出各镇地域特色,加大各镇中心区规划、建设和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各镇城镇化水平。

    强势推进三旧改造。充分发挥区三旧改造办统筹协调作用,继续实施“532”[17]计划,新启动2995三旧改造项目。三洲旧区要加快土地、房屋征收动迁进度,与央企展开实质性合作。沿江路以东区域要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前期建设上实现突破。旧汽车站区域启动二期建设。常安食街片区要形成合作开发方案并付诸实施。荷城广场及技工学校地块改造项目要完成学校建筑物拆除,并开始广场建设。加大工业地产开发力度,力促溢达纺织科技城改造尽快启动。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争取市政府支持,努力推动禅高快速路樵高段尽早启动、广明高速东段加快进度及西部沿海铁路经停我区。加快广明高速西延线、明富线大修等工程建设。启动江罗高速公路高明段征地拆迁。确保省道高铜线改建、杨西大道二期、沧江四桥及海天路口立交建成通车。实施荷更大道荷杨段、三富公路高明大道至西安段、双合线等道路规划建设与改造。加快富湾引排水渠等8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高明水厂三期扩建工程,启动高明水厂出厂水管铺设工程。完成中心城区三污二期等4个污水厂及其管网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建设1座输变电站,新建或改造现有83项中低压配电网。完善公交体制改革,大幅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高线路覆盖率。

    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对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全区产业与城市发展布局,加快村庄规划与城镇中心区控规编制,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建立城市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管理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到基层、拓展到村(社区)。拓宽数字城管覆盖范围,提高城市网格化管理运行效率。常态化推行跨部门联合执法,继续大力整治城市八乱与车辆超限超载,坚决打击市容市貌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西江干堤水事违法现象。取缔整治非法运营车辆。加强精细化管养,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养护体制改革。继续开展创文活动,构建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机制。全面启动城市形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显著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市品位。

    三、深入推进环境再造,不断强化区域生态比较优势

    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高明面向未来的独特战略性资源。一定要着眼长远,以铁的手腕推进环境保护与治理,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绿化、美化。

    重拳治理城乡污染源。继续大力实施城乡环境升级计划。落实年度污染减排任务。强化日常巡查与举报奖惩机制,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重治偷排。大力推行清洁生产,试点开展人造革、合成革、人造石等行业的VOCs[18]工程,确保45家重点企业达到清洁生产审核要求,继续推进一批工业锅炉治理。深入实施再造沧江工程,有序开展沧江截污、清淤、清障和拆违等工作。推进第二阶段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启动污泥处理处置中心建设。严格第三产业审批监管,调整优化第三产业特别是餐饮和娱乐行业布局。争取投放550辆新能源汽车,把全区148辆出租的士全部更新为双燃料车型。努力减少噪音、油烟、垃圾、废气等对居民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

    丰富与提升城市生态景观。推进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宜居城乡与幸福村居,80%以上行政村与镇街分别创建为市级以上生态示范村和生态镇。加强绿道建设与管养,重点实施沧江沿岸河堤绿化,新建绿道97.71公里。实施中心城区、西江新城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3处重要节点的绿化提升。对区位重要的3000亩生态公益林纯林实施林分改造,继续大力压减速生桉种植面积。

    四、创新发展大旅游大文化,努力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

    抓住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要机遇,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岭南山林水都注入文化的灵魂。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其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倡导文明礼仪,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大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扶持,打造更多文化精品。创造性、多维度开展高水准的城市形象推广,充分展示高明城市魅力和潜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面扩大高明对外影响。继续探索深度开发皂幕山的可行路径。争取早日落实深埗水水库与云勇森林公园开发项目。加速金谷朗旅游度假区开发步伐。大力支持君御温德姆酒店如期试业和美的西海岸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扶持一批星级酒店做大做强。加快四季花海[19]都市农夫等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不断丰富与提升绿道生态游。推动十节(会)[20]举办制度化、运作社会化、效益品牌化。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印刷城建设。加大三谭、阮涌村古村落、古耶贝丘遗址和梁发报园等高明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推广力度,力争有实质性突破。在20条人口500人以上自然村建设综合文化室。推进一批村居体育设施建设,启动三洲、更合全民健身广场及杨和文体广场二期工程,加快打造城市十分钟文体圈和农村十里文体圈

    五、扎实改善民生,实施十大工程

    继续实施年度十大惠民工程,扎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民生福祉,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市民健康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全面实施10/人次的基层门诊一般诊疗费项目,并由医保基金报销70%。政府出资,继续为常住人口提供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投保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把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定为事业单位公益一类管理,保障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实施上岗退费政策,鼓励应届医学类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建设智能卫生信息系统,争取为全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启动高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与人民医院培训教学大楼建设。

    社会保障升级工程。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3%。对贫困帮扶对象实施免缴费纳入新型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范围,实现全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建成廉租房9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5间。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小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重度残疾人托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或居家安养。筹建区福利中心,争取五年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福利体系。

    就业促进工程。免费培训本地农村劳动力1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以上。实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000人以上。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大楼建设,为职位供求双方搭建快捷舒适的就业服务平台。投入更多资源引进培育专业技术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壮大优秀人才总量。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支持本地劳动力自主创业。

    教育优化工程。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以更大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办群众满意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核心追求。推进广东省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巩固提升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水平。加强师德师能建设,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启动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调整优化普通高中资源,新建一所普通高中。启动明城镇东洲中学迁建与荷城中学、合水小学、杨梅小学的改造提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一镇街一中心幼儿园,等级幼儿园达78%。实施以奖代补制度,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强农惠农工程。5万户农户购买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落实种粮、农机购置与能繁母猪的补贴和保险,确保政策性水稻保险覆盖率100%。建设50亩良种良法基地,示范新农作物品种100个以上。开展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实行常年强制免疫程序,保障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

    公共设施提升工程。对中心城区破损较为严重的市政设施进行重点修复。改造18座公厕。启动中心城区8个露天垃圾收集点建设及公厕配套。对文华路、沿江路等城区道路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提升。改造升级富湾市场、荷城市场、文华市场,迁建三洲市场。完善中心城区及各镇公交站亭、站牌。

    文体便民工程。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实现区级图书馆与三镇街图书馆业务联网与图书通借通还。建设区数字档案馆一期工程,实现电子文件档案在线移交接收和信息资源共享。常态化推进送讲座、送书和送戏下乡、文艺展览培训、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支持更多体育场馆向群众增加免费开放时间。

    革命老区提升工程。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采取生产扶持、教育培训、就业援助等综合帮扶措施,提高贫困户子女文化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贫困户家庭在2011年脱贫基础上,2012年人年均纯收入稳定提高。采取政府适当贴息、金融部门适当让利、龙头企业参与运作方式,建立诚信村、诚信户,实施信用贷款。鼓励老区群众加盟规模化生产,并逐步扩展至生活仍不宽裕的农户。一村一策改善村生活生产设施,使革命老区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完成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任务。

    物价稳控工程。依法打击各种扰乱市场行为。妥善运用价格调节基金,通过政府干预形式稳定市场物价。根据物价联动机制,按规定对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生活补贴。扩大平价商店覆盖范围。

    平安放心工程。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暴力性犯罪,强化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运作机制。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维权网与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争取21个社区居委会创建为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平安村居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工作。试点建立起食品安全监控网络信息平台。加强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大力整治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完成456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六、加强政府改革创新,打造高效、为民、诚信、廉洁政府

    要推动两转型一再造,政府必须主动转型。要将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强化行政绩效管理上,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大部制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解决大部门之间、区镇街两级之间资源分配不足、责权关系不明、统筹协调不力等问题,深入推进扁平高效化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区、镇、村三级行政服务中心平台标准化建设,镇、村居行政服务中心覆盖面达100%。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组建区工程中介管理服务中心,推行工程联合验收。加快行政审批电子网络一体化步伐,实现全区行政审批网上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运行管理。启动区电子政务数据中心、数据容灾备份中心和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建设。逐步推进政府向社会放权,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行业管理职能、社会服务职能交由有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担。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事业单位转型符合社会公共服务的要求。推进统筹城乡区级试点。积极开展农村股份合作制试点,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和财务网上监控平台。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努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现代企业理念运营高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推动公有资产经营效益最大化。

    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强化政策资源配套,在更广范围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完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促进其逐步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降低社会组织准入门槛,探索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工商经济类等社会组织直接申请登记制,给予资质优良、社会信誉好的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优先权。强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社会服务功能,团结、联系、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六个一[21]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建立健全多元参与的调解机制,发展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矛盾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重要决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风险评估。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常态化推进网络问政和网上建言献策活动,鼓励各级领导与部门利用博客、微博、网上社区等渠道与网民交流。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听民情、顺民意、为民利、解民忧中,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加强执行力建设,继续实施和完善提升机关作风五大长效机制。健全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制定公务员分级分类考核标准,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建立更能体现科学发展和区域统筹的镇街领导班子绩效考评新机制。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信心倍增;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释:

    [15]自主创新五大工程产学研创新联盟工程、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产学研联合攻关工程、科技招商引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16]“两区一港荷城作业区、富湾作业区和高明客运港。

    [17]“三旧改造“532”计划:2010年起,在三年内分别按照50%、30%、20%比例(面积)启动183个项目、总面积18695.11亩的三旧改造项目。

    [18]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19]“四季花海在西江新城及中心城区、崇步现代农业园区以及一街三镇错位种植油菜花、荷花、樱花和紫云英等主要花种,形成四季有花海、月月有特色的城市新形象。

    [20]“十节(会)畅赏高明绿色欢乐节激情沧江文化艺术节万人濑粉节、读书节、登山节、电影节、绿色商品博览会、区运会、新年音乐会、大型群众歌会。

    [21]社区六个一工程:每个社区建有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健康计生服务中心、一个家庭服务中心、一个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一个小广场或公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