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尽管当前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国内外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国际经济进入缓慢复苏阶段,中央宏观经济政策总体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以落实《规划纲要》为主线的区域合作不断深入推进,企业经过危机洗礼后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近年我区储备的一批项目,将于年内全面铺开或渐见成效,这都为我们推动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要按照“三促进一保持”的工作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坚定信心,以超常规的办法与更扎实有效的措施,乘势而上,推动高明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按照“优环境、强项目、促提升”工作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落实《规划纲要》,以招商引资为核心,更加兼顾城市管理建设;以工业立区为核心,更加兼顾发展第三产业;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更加兼顾城乡统筹;深入推进“两转型一再造”,努力开创高明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单位GDP能耗下降7.8%;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3万吨和0.5万吨以内;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农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2.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9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今年要切实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推动招商引资向纵深发展。突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年内落实2-3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项目,做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影响一片”。严格把关,对污染低效项目坚决说不。综合运用“三旧”改造政策,加大盘活闲置用地与化解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力度。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全面完成低效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任务。广泛开展“项目服务提升年”活动,着力建好抓项目与抓服务两支队伍,努力解决用工难等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有利于“大招商、招大商”的发展环境。

    实施产业优化“双轮驱动”战略。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引导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高新化、信息化发展。实施“技改创新工程”,重点支持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金属材料、建材化工、卫浴洁具等产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以点带面推进产业升级。运用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就地升级或异地转移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国家、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全球低碳革命起步的有利时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电子、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形成新增长点。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实施“百亿企业工程”。用35年时间,力争在培育产值超100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进“纳税百强分类成长计划”与企业上市“463计划”,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技术密集型、自主创新型、规模效益型的优质中小企业,年内新增一批纳税超百万元企业与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实施“大项目促进工程”。全力推进佛山精品陶瓷产业园高明示范园区、盈富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与招商工作,支持溢达、海天酱油、中油高富、炜林纳、基业、诚德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确保一批在谈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开工。实施“沧江工业园提升工程”。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编制实施西安片区未开发区域规划,改造提升纺织产业基地,努力打造现代集约园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商贸流通业。落实《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的实施意见》,以打造“一条走廊(滨江休闲景观走廊)、两大商圈(荷城商圈与西江新城商圈)、三个节点(三洲、富湾、西安商业节点)”为核心,加快大型购物中心和商贸项目的建设,推进商贸“进镇入园下乡”便民工程和镇中心“五个一”(一个商业中心、一个连锁超市、一个农贸市场、一家星级酒店、一家星级农家乐)工程建设。打造高明特色休闲旅游业。整合提升旅游资源,积极推进皂幕山旅游风景区、明城生态风情观光旅游基地建设,保护性开发更合老香山旅游风景区。加快建设金谷朗休闲度假区和泰康山农业生态园,积极推进深步水水库旅游度假区规划招商工作,着力打造高端休闲游乐度假项目。建设“绿色美食名区”,打造2-3个上规模的特色农家乐项目。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相关措施,加强闲置房地产用地开发,保障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力争在西江新城推出1-2个具有影响力的商业综合项目。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采取特殊措施,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工业设计、商务会展、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

    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自主创新工程实施力度,深化与中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各个层面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一批科技成果在高明转化。加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以产业集群、专业镇、佛山高新区高明沧江工业园、高明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和创新产业园为重点的区域、行业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基础设施,启动高明科技中心、科学馆项目建设。实施名牌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企业建立专利联盟、品牌联盟、标准联盟。启动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鼓励自主创新政策体系,继续大力引进培养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管理创新人才和制度创新人才,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二、抢抓机遇推动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西江新城开发建设。西江新城是我区未来城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希望所在,高起点建设西江新城并力促其早日成型,对引领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丰富提升“新兴产业之城、岭南山林水都”内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江新城要立足于“山水智都”发展定位,按照“成熟一片、发展一片”的思路,精细实施发展规划,突出推进道路基础设施与公共文教卫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集商务服务、科技与信息服务、文化服务、教育、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力促新城骨架快速拉开、逐渐成型。打好“三旧”改造攻坚战。把“三旧”改造作为推动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高明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研究优化“三旧”改造政策,打造若干个有高明特色的改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三旧”改造有新突破。旧城改造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以更大力度推进三洲旧区、沿江路以东区域、旧汽车站区域改造,加快启动城中村与园中村改造,带动实施更多改造项目。旧村居改造要以节约集约用地为突破口,以塘伙村为龙头,积极腾挪合法用地,妥善推进拆旧建新,鼓励开发农村建设用地,建成一批辐射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示范村。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牢固树立“大交通、大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三三二一”(三大快速干线、三大高速公路、两大轨道交通、高明小一环)工程,加快构建“40·30·15”交通圈。年内,确保江肇高速公路高明段年底建成通车,启动广明高速西延线征地拆迁工作,配合做好江罗高速公路高明段、一环西延线前期工作,争取龙高公路及高明大道快速化年底竣工通车,加快杨西大道北延线、省道高铜线、荷杨大道等干线公路规划建设。实施商圈“三项美化工程”。“穿衣戴帽”工程要采取政府投入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模式,对商圈主要路段沿街建筑外立面进行美化改造;主次干道综合整治工程要重点对商圈主次干道及内街巷的路面、排水、绿化、亮化进行改造提升;景观亮化工程要重点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完善提升中心城区主要景观轴线与区域的景观照明效果。加快水利与电网建设。完成西坑水库除险加固、马宁泵站和富湾排灌泵站工程建设;完成河江片区排水主干管道改造;继续完善电网建设,年内新建或扩建4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

    加强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巩固、提升“绿地高明”三年建设成果。确保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达到95%以上和80%以上。积极创建绿色园区,年内完成50家企业绿化任务,争取工业园区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开展“万村绿”大行动,完成第二期7500亩生态林改造工程,继续压减速生桉种植面积,争取通过省林业生态区验收。开展生态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深入实施节能减排,完成三洲大涌阶段性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77%以上。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快天然气管道铺设步伐,鼓励区内公交车使用天然气。

    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大城管、大综管”格局,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组建城市综合管理三级网络,建设镇(街道)及村(社区)城管工作站,提高示范区(路)、严管区覆盖范围。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城市重点部位、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乱摆卖等“八乱”行为综合整治,力争数字城管9月前建成并投入运作,初步建立城市管理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推进排涝系统规划建设和电排站改造,逐步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城市形象宣传与市民素质教育,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三、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推进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包装策划,争取有一批新项目纳入国家、省、市政策或资金支持范围。建立重点项目动态跟踪系统,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完善储备项目报批手续。加快融资项目动工建设,形成投资增量,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深入推动“东靠西连”。以交通为突破口,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东靠”十大重点项目进度,争取禅高快速路与一环西延线尽快启动、两大轨道交通提前纳入到省和市“十二五”交通建设项目。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建立西江组团跨区协调机制,共同解决组团发展的规划布局、产业互补、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促进西江两岸良性开发,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要明鹤兴”县域经济一体化,努力搭建四地互动合作机制,加快落实对接事项,做到“成熟一项、落实一项”。

    拓宽高明与港澳合作空间。借助佛山作为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示范城市优势,加强与香港、澳门在各层面的合作交流,抓紧落实“佛山—香港CEPA合作交流会”合作项目,加强与港澳在商贸流通、教育培训、工业设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借鉴学习港澳地区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经验,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

    促进镇街均衡协调发展。各镇(街道)要明确自身定位,加强城镇中心建设,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提升城镇化水平。荷城街道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加快“三旧”改造与两大商圈建设,依托大型龙头企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杨和镇要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重点建设“一山(皂幕山)一水(腾龙峡漂流)一寺(将军山观音寺)一球会(银海高尔夫球会)”,并加快金属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明城镇要发挥地缘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推进一河两岸城镇开发。更合镇要发挥革命老区的历史人文优势,积极推进中心镇建设,努力打造西部组团行政商住中心区。

    四、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生态园设施,推进高明海峡两岸水果合作开发试验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引进与培育大型优质农业龙头项目。深入推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突出抓好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加快将高明打造成珠三角较具影响力的绿色农产品新区。

    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加强与国家、省、市“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专项规划的衔接,高质量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杨和、明城、更合三镇总体规划编制步伐,完成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和部分重点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实现全区重点区域控规的全覆盖。用两年时间,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逐步将农村建设纳入城乡发展统一规划管理。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加快“两确权”步伐,全面完成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任务。完成首期“农村宅基地换商品房”建设任务。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换房扩面与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完成村镇银行试点筹备工作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推进政府服务延伸到村居工作。加强城乡结合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然村巷道硬底化步伐。完善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布点建设,用3年时间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达到85%以上。实施促进村(居)文体设施建设计划。探索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完善农民工落户政策等办法,吸引外来工和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五、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工程”,着力构建和谐富裕高明

    绿道工程。启动“再造沧江”工程,年内研究制定集治理、保护、开发为一体的沧江专项发展规划,加强沿岸厂矿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全面启动规模以上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加强河道堤防管理,逐步拆除清理沧江两岸违章建筑,力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彻底解决沧江污染日趋恶化的被动局面,逐步将沧江打造成珠三角富有魅力的百里绿色生态长廊。以“再造沧江”为切入点,按照生态化、本土化、多样化、人性化的要求,用3年时间,突出建设以沧江、西江为主轴,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休闲景区、生态公园、历史文化遗迹、西江岸线、秀丽河绿化带为节点的绿道体系。

    社会关怀工程。巩固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确保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首年参保率超50%完善城乡困难群众专项救助制度。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扩大慈善救助范围。实施残疾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加强法律援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众“打官司难”问题。新建154套廉租住房,完成70间农村危房改造。

    就业工程。力争各类培训达到200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200人。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帮助1000名下岗失业人员与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教育提升工程。积极争创城乡统筹教育发展试验区。促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更大需求。争取高明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和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9月份正式招生。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医疗健康工程。推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医药卫生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快人民医院综合楼、妇幼保健院新院和中医院新门诊大楼建设。完成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

    文体下乡工程。逐步在500人以上的自然村建设综合文化室完成“园园通”有线电视二期工程,实现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共享基层服务点在行政村(社区)的全覆盖。举办高明区首届运动会。

    老区送暖工程。完成全区农村二次水改任务。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要求,用3年时间,对全区贫困人口9353200人,实行定单位定村定人扶助,确保被帮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

    交通畅通工程。启动3年实现自然村100%通公交工作。加强公交行业管理,在全部公交车安装报站器、全球定位系统(GPS)和视频监控系统。对在我区运营的泥头车、运砂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强制推行GPS监管系统。

    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突出抓好生猪等肉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加强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力度,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小作坊集中加工。整顿药品市场秩序,督促区内药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

    平安创建工程。全力做好迎亚运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继续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心城区安全小区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完成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征地等前期工作。推行居住证制度。大力整治废旧回收行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努力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

    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能力和水平

    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建议。健全重大和敏感事项决策程序,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工程。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探索推进“简政强镇工作,逐步赋予镇(街道)更大的行政审批和日常管理权限。推进“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争取杨和、明城、更合三镇行政服务中心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镇(街道)财政预算监督,积极推进绩效预算、财务总监派驻、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安全。

    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坚决推行公职人员问责制,彻底改变机关作风建设中执行不力、责任不清、效果不佳的局面。继续完善“无会日”制度。深入推行“三项重点”工作制度和主办部门负责制。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治理商业贿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完善联点挂钩工作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肩负新的任务,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高明发展的步伐。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扬帆奋进,冲破障碍,再造新优势,争上新台阶,为开创高明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