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主动公开




  明府办〔2022〕19号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

  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区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教育局反映。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区实现教育质量大提升,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举措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区域内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立足我区实际情况,以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新格局为目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我区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实现两个“更加”,四个“全面”的目标,确保到2025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公办学位更加充足。投入15亿元新改扩建30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增加2万个以上公办学位,扩大公办学位的供给,全面化解超标准校额、班额现象,实现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办学条件更加优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十四五”期间,全面实现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全面完成中小学运动场升级改造、全面满足中学生寄宿需求、全面完成公办学校旧楼改造,让每一所学校都具备优质办学的条件。

  ——办学活力全面激发。聚焦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全面深化选人用人改革,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办学治校氛围。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助推学校各项改革措施,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人才队伍全面壮大。聚焦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核心,内培外引,培育业内认可、具有影响力的区级以上名校(园)长10名、名教师100名、名班主任100名,引进博士10名、教育领军人物10名,全力打造高明教育人才高地。

  ——学生素质全面提升。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切实扭转“重智轻德弱化体美劳”的片面育人倾向,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培养每一个孩子都具有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实现人生的出彩。

  ——办学质量全面提高。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挥教研“精兵”的龙头引领作用,“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内涵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区域办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区域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让教育成为高明亮丽的营商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资源统筹,推动学校提质增效

  1.保障教育用地供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城市规划中将最好的地段留给教育。建立基础教育项目优先审查机制,对申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的全部行政事项,实行优先审查。鼓励国有企业为学校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分局,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住建水利局、区国资局、区政务数据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分局)。

  2.保障公办学位供给。以百年名校标准建设佛山华英高明学校,确保2023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实施拆旧建新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东洲中学、西安小学、新圩小学迁建项目,完成荷城二小、更合镇中心小学、合水小学扩建项目,完成三洲片区、杨和片区中小学新建项目,新建1所公办普通高中,累计新改扩建项目14个以上,预计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1.4万个以上。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五同步”政策[1 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1,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标准,新改扩建公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16所,预计新增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约0.6万个[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住建水利局、区政务数据局、区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分局]。

  3.保障城乡办学条件。持续开展城乡办学条件薄弱环节改造,2022年全面完成中小学运动场提升改造、全面满足中学生寄宿需求,2024年前全面实现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2025年前全面完成公办学校旧楼改造。“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学习、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

  (二)强化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教育行家里手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让师德师风成为每一位教师坚守的底线和不敢踩的红线。严格落实《高明区教师队伍行为规范》(即“十项要求、十项禁止”),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干部选拔中对师德师风缺陷“零容忍”。加大师德师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影响较大的、群众关注的师德师风问题严肃处理。选树师德师风楷模,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带动一批人影响教育一代人,让优良师德师风成为高明教育工作者的常态(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

  5.加强教师资源配置。逐年提高教师招聘学历水平,确保新招聘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30%以上。依托一级办学优势,加大教师轮岗力度,保障边远、薄弱地区都有好校长、好教师。广泛筹集资金,设立教育人才引进专项基金,每年不少于300万元,专项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让高明成为教育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

  6.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制度,严格任职条件和专业标准,让教育行家里手管教育,实现教育家治校。建立校长全过程培养机制,重点在教学骨干中选拔行政干部,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教育行政人才,储备一批校长后备骨干。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逐步提高校长在经费使用、干部聘任、教师招聘等方面的自主权、选择权和参与权(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7.加强本土名师培养。聚力“三名人才”培育工程,培养造就一批业内认可、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领军人物,“十四五”期间,培养区级以上名校(园)长10名、名教师100名、名班主任100名,让“三名人才”成为每所学校的标配。实施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和名师培养“攻坚计划”,建成“三名人才”工作室不少于8个,让高明成为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孵化地。实施“班格金牌教师”“龙腾杰出青年教师”等评选认定,激发不同年龄不同领域教师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教师梯队建设(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8.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按照国家课程方案配齐配强教研员,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完整、充满活力的教研“精兵”队伍,充分发挥教研的专业支撑和引领作用,赋能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教研员准入条件,强化教研员管理与职责落实,明确教研员年度工作任务清单[2 教研员每学年深入学校开展教学指导不少于80天,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不少于80节,开设区级以上公开课、示范课或专题讲座每年不少于5次。]2,实施教研员退出机制,强化教研员考核评价,年度任职考核不合格的,调离教研员工作岗位;实施教研员“九个一”[3 教研员每学期举行一场教研活动、撰写一份专题调研报告、做一场学科主题讲座、上一节示范课、命制一套高质量试题、发表一篇区级以上论文、做一个科研项目、组织一次教师素养比赛、组织一场学生素养比赛。]3素养提升工程,提升教研员的业务引领水平;发挥教研员龙头引领作用,实施专职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上课制度,专职教研员在岗期间,每学年深入学校一线,为班级授课不少于10节。在岗工作满5年后,原则上要到学校从事一学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9.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显著增加学生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教育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制度,推动课后服务素质拓展课程100%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动武术、醒狮等传统文化项目进校园,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项体育或艺术特长,全面提升每一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加强“平躺午休”精细化管理,实现“平躺午休”向“舒适午休”的转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丰富寒暑假托管的课程内涵,让“官方带娃”成为家长的放心选择。依托本地的文旅资源、历史资源、红色资源等优势,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每年创建一批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打造中小学校外“第二课堂”,并将研学实践活动计入学分(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体局)。

  10.提升家校社共育水平。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建立区—镇(街道)—社区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的联动机制,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在失学辍学、家庭教育缺失、监护人履职不到位、未成年人欠管失管等问题处置中的兜底作用。建立完善学校家委会管理制度,发挥家委会作为家校沟通的桥梁作用,规范家委会的运作。落实高明区中小学生家访工作制度,将参与家访的情况纳入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确保中小学校家访工作全覆盖。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从校长到班主任的全链条考核评价机制,做实做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妇联、团区委]。

  (四)强化教育改革,塑造教育发展新形态

  11.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区教师教学理念全面更新,课堂教学效益显著提升。构建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坚决扭转“一言堂”“满堂灌”低效低能的课堂教学,实施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促进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加强对教师课堂的管理,健全课堂教学多元管理机制,实施局长听课常态化、校长听课制度化、教研员听课专业化,确保每一堂课都是高质量的课。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实施“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构建智能化教学模式,大力提升教学精准性、家校社育人协同性,链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政务数据局)。

  12.推进民办教育体制改革。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建立民办学校校(园)长动态报备制度,推进民办学校会计规范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民办学校财务资产监管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通报和查处力度。“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定期开展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促进民办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完善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将年检结果作为招生计划核定、学位购买、扶持政策等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市场监管局)。

  13.推进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完善企事业单位人才子女入学政策,扩大企事业单位子女入学优待范围,着力保障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子女100%享受区内优质学位。实现区内企业普通员工“新市民入职、子女即可入学”的目标,基本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我区公办学校[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区委组织部、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4.推动构建和谐安全校园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教育部门履行学校安全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体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以及安全工作考核机制,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各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履行学校安全监督责任,共同保障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各镇政府(街道办)履行学校安全属地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师生安全教育和教育领域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及时化解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公安分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15.推动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巩固提升“5080”攻坚成果,扩大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供给,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发展。完善“国家(省)—市—区—校”四级监测体系,探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全学段全学科评价,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行动,开展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改革,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支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和技师学院创建。建设覆盖全区的终身教育学习平台,形成各类教育相互衔接贯通的终身教育框架体系,打造社区教育创新区。坚持“全覆盖、零拒绝”,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推进特殊教育优质公平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区住建水利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残联]。

  (五)强化教育协作,推动高明教育实现追赶超越

  16.打造高明教育优质品牌。深化市、区教育合作共建和顺高教育紧密协作,强化办学体制、教学教研、师资培养机制创新融合,推动高明一中进入全市普通高中第一梯队。依托佛山一中、佛山市华英学校的名校品牌,引领带动我区办学质量提升,打造高明教育的名片。深化高明一中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发挥区沧江中学、区沧中附小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教育集团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办学质量,增强高明教育的吸引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保障措施

  17.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稳妥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头雁工程”,突出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发挥党组织书记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作用。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持续推进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拓宽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议事清单,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监督制度,强化党组织对学校“三重一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办思政课,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

  18.加强教育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一般公共预算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完善以财政拨款为主、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机制。按照优质均衡的要求,加大对新改扩建学校以及教育设施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学校建设。全面充实教育基金资金实力,各镇政府(街道办)、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及国有企业发挥政策资源优势,共同支持教育基金工作,发挥基金会在奖教奖学、人才引进、扶贫济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各镇政府(街道办)、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国资局]。

  19.加强督导考核评价。落实教育督导有关文件[4 教育督导有关文件:《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教育督导条例》《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调整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等事项的通知》。]4要求,加大教育督导、督查力度,将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区政府督查重点内容,每年进行不少于2次专项督导。建立健全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督导问责制度,发挥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统筹作用,强化成员单位职责,形成教育督导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协调机制,强化教育履职考核评价,确保区政府年度教育履职评价在珠三角核心区保持前列水平(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各职能部门)。

  20.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正确解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健全舆情分析研判与处置机制,严格执行宣传信息发布“三审”机制,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及取得成效,及时密切回应群众关切,分类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当前存在问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