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强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 针对5类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治理

点击查看全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全面提升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特别针对5类突出安全隐患点段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不规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实行“清单化”治理。

  提升国省道“建管养”水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要重点加强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提高国省道二级及以上路段比重。珠三角地区重点加强局部瓶颈路段改造,提升路网通行服务品质。

  到2025年底,一级公路及双向四车道大流量二级公路中央隔离设施应设尽设,乡道以上支路接入国省道的路口“坡改平”应改尽改。

  通知要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加强联动,实行国省道隐患“清单化”治理。特别重点排查国省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双向四车道无中央隔离设施路段、穿城镇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平交路口等5类突出安全隐患点段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不规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

  同时,针对事故多发路段,实行限时治理。对近三年发生过3起以上正面相撞亡人交通事故的双向四车道路段,自排查确认之日起,力争半年内增设中央隔离设施。对近三年发生过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或死亡人数累计超过5人的平交路口,力争半年内增设完善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设施。对冲出路面翻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人数超过3人的路侧险要路段,力争半年内增设完善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设施。对夜间事故多发路段,一律及时增设主动发光设施。

  要紧盯“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拖拉机、摩电等重点车辆,压紧压实国省道沿线企业、学校、村社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公安、交通运输、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对国省道沿线运输企业、学校、村社,以及所属车辆通行集中的运输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的排查、检查,建立完善“人、车、企、校、村”管理台账,常态化教育督促驾驶人、员工、学生、村民遵规守法、安全文明出行。

  同时,要求加强国省道视频监控、卡口等科技装备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到2025年底,全省国省道省际、市际、县际流量监测设备应100%完成建设;国省道要实现“平均每3公里一处高清视频监控和智能卡口”,穿村过镇路段、平交路口、事故多发路段要做到视频监控100%全覆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