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高明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35年)》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全文: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35年)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2022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市政府印发《佛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奋力推进佛山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高明区实际,编制《佛山市高明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35年)》,现形成送审稿,提请区政府印发。

  二、编制目的

  为明确我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再造一个新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高明实践提供坚实支撑,结合高明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府〔2022〕121号)和《佛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佛府办函〔2023〕92号)等文件编制。

  四、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以立体综合、智能协同为特征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初步形成,重点区域完善落实气象监测,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度和准确率明显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具有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特色的气象标志性成果。

  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高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稳居县域先进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加快建设精密气象监测体系,加快健全精准气象预报体系,加快完善精细气象服务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气象赋能生产富民行动、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气象守护生态惠民行动等“四大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加强法治保障,强化气象法律法规监督执法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健全完善稳定的气象高质量发展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