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全文: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明区实现教育质量大提升,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高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期间进行了发布。

  二、政策出台目的

  以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新格局为目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推动高明区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通过出台《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十四五”期间高明教育要实现两个“更加”,四个“全面”的目标,确保到2025年高明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三、政策出台的依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突出优质均衡。我区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了我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四、政策的具体内容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二)重点工作。包括五大方面内容:

  1.强化资源统筹,推动学校提质增效。

  2.强化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教育行家里手。

  3.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强化教育改革,塑造教育发展新形态。

  5.强化教育协作,推动高明教育实现追赶超越。

  (三)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教育投入保障、加强督导考核评价、加强舆论宣传。




                                                                     佛山市高明区教育局

                                                                       2022年9月9日

  (联系人:刘杨,电话:13928512624;陈观明,电话:1856602136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