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区政府42次常务会议

  12月27日,区长梁耀斌主持召开十五届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我区2018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及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究了中心城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一体化建设工作,以及《佛山市高明区地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佛山市高明区“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佛山市高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佛山市高明区城乡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等文件。

  会议指出,实施《佛山市高明区地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有助于减少农村闲置、低效建设用地,优化农村用地布局,改善村容村貌,从整体上推动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会议要求,区国土部门要会同区财政、农业等部门,严格按照《实施细则》指导各镇(街道)、村(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地券工作,确保全面落实落细,使农民在地券政策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议要求,区发改部门要加快建立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要坚持市场导向,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会议要求,区城管部门要对使用餐厨垃圾喂养生猪的行为进行严格的源头管控,并建立长效处理机制,确保全区餐厨垃圾得到及时有效收运处置,最大限度减少餐厨垃圾对全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会议要求,区城管部门要统筹协调好各类厕所的整治提升工作,以统一规格改造厕所,使厕所设置更便民,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公厕使用规则,营造讲究卫生、节约资源、爱护公物、文明如厕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区卫生计生部门及各镇(街道)要以解决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群众的医疗难、保健难问题为目标,通过加快组建高明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立多元化镇(街道)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扎实开展村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健康高明。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会议要求,区政府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于我区改革发展各个方面。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诉求,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畅通行政复议、诉讼等合法表达诉求的渠道,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