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佛山市高明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的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全文: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始终摆在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更高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要从提升专利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着力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今年3月份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文件出台之密、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我区于2019年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是全区获得为数不多的国字号称号。示范区需每三年进行一次复评。考核指标包含对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不少于万分之三,需要制定有知识产权相关资助规定。市委市政府对区委区政府知识产权保护的年度考核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经费要比往年有所增加。考核情况直接影响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自2019年以来,连续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写入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市区两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也涉及多个知识方面的工作。2022年起,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列入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同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明确包含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知识产权财政经费投入、出台引导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等方面的指标。

  我区2022年6月6日制定的《佛山市高明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资助办法即将到期。此外,部分条款需进一步修订明晰。如根据银行发放贷款及还款的实际方式进行修改,对知识产权融资贴息资助条款进行修订,使条款更具操作性。明晰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资助条款,明确调解对象是指需涉及高明区内的企业,避免产生歧义。在改进方面,佛山市及各区均制定了资助办法,我区该项资助政策也是多年一直延续下来,对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因此,有必要对资助办法进行修订,将有效期修改为有效期三年,对部分条款进行明晰。

  二、资助办法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资助办法的主要内容

  资助办法修订稿主管单位为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为推动我区发明创造活动和技术创新,鼓励发明人申请专利,增强专利意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与原资助办法相比,主要为进一步修订明晰了部分条款,将有效期限延长三年,总共七章(三十四条),主要内容如下:

  1.第一章为总则,从第一条至第六条,主要内容包括拟定政策的文件依据、资助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管理。

  2.第二章拟定知识产权创造类资助的对象和条件,从第七条至第十四条,主要内容包括专利奖、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国家和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利密集型企业培育项目、驰名商标、区域商标运用、国际商标和地理标志资助条件。

  3.第三章拟定知识产权保护类资助的对象和条件,从第十五条至第十八条,主要内容包括专利商标侵权诉讼或应对诉讼、专利无效请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资助条件。

  4.第四章拟定知识产权运用类资助的对象和条件,从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知识产权融资贴息、知识产权保险、专利技术交易和专利实施转化资助条件。

  5.第五章拟定知识产权人才及机构类资助的对象和条件,从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四条,主要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人才储备、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项目资助条件。

  6.第六章拟定资料受理、审核和监督管理,从第二十五条至第二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资助项目申报、审核和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

  7.第七章拟定附则,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施行时间及年限。

  (二)资助办法的主要特点

  1.突出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在专利密集型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国家及省专利奖和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等项目上给予资助,切实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引领作用。

  2.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方面资助。鼓励区内企业充分利用拥有的专利权进行质押融资,发挥科技金融引导作用,缓解融资难问题。加大对创新型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方面资助,契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文件要求。

  3.强化特色产业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加强地理标志培育资助,围绕我区农业特色,立足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做大做强农业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促进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4.设置了单项资助最高限额。如国家和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资助、知识产权融资贴息资助、专利实施转化资助等都设置了资助最高限额,使资助办法更具可行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