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全文: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

  一、主要内容

  1.适用对象:本办法适用于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对举报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非法行医行为或提供违法线索,经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受理、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理后,根据举报人的申请,依法对其举报予以奖励的行为。

  2.奖励条件:举报人获得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违法案件发生于佛山市高明区行政区域内;

  (二)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和详细的违法事实;

  (三)举报提供的证据和线索直接或充分;

  (四)举报提供的线索事先未被行政主管部门掌握;

  (五)举报的情况经查证与违法事实相符并已依法作出处理;

  (六)积极协助案件查处工作。

  3.奖励标准:按举报个案实际情况及非法行医的性质设三百元、一千元、三千元、五千元四个等级奖励。

  二、拟解决的问题

  为了更有效、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打击非法行医,提高群众参与打击非法行医的积极性,维护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制度和措施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和社会参与监督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如《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第三十九条“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给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打击非法行医是卫生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投诉举报非法行医的公民予以奖励,有利于法定职责的行使。

  四、社会公众可能提出的其他疑问

  疑问::公众举报投诉非法行医行为,是否会因此遭到打击报复?

  答:我局建立并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举报人姓名、举报内容及相关信息。因此,举报人可放心举报,不必有此方面顾虑。

  



                                                                      佛山市高明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19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