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于《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了健全我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三项制度”,加强高明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实现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的目标。根据《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佛市水利〔2019〕4号)、《佛山市水利局关于转发省水利厅推进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三项制度”有关工作参考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高明区实际,制定《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办法》(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主要内容解读

  《办法》共有六章,是指导区、镇两级开展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依据文件,相关条文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章节内容,重点明晰农村饮水工程产权归属,明确工程运行管理主体、管理责任和运行管理经费,明确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管网维护等工作职责和要求。

  具体条文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明确制定本《办法》的依据,适用范围,农村饮水工程的定义,区级、镇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第二章明确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机构及职责《办法》明确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各镇农村供水主管部门、 各村(居)民小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方的维护管理职责,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供水工程运行有关业务指导和工作。

  第三章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明确饮水工程应优先保证工程设计范围内村民生活用水需要,在水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可适当扩大供水范围;明晰农村饮水工程所有权归属;落实工程管护主体;明确责任划分;供水单位应当遵守的规定;用水户应当遵守的规定。

  第四章,明确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提出相关部门及供水单位对水源保护的要求及水质检测。

  第五章,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筹集及管理。    明确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主要通过水费、财政补贴及社会捐赠等形式筹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的主要用途。明确农村饮用水供水实行有偿使用、计量收费制度。

  第六章附则明确《办法》的施行日期。

  二、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本《办法》加快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工作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明确我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通过制定本办法,明确区级、镇级相关部门的职责,并明确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的职责。

  (二)指导我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明晰农村饮水工程产权,落实工程运行管理主体、管理责任,明确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管网维护等工作职责和要求。

  (三)指导我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的工作开展。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经费来源,明确农村饮用水供水实行有偿使用、计量收费制度。明确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适用范围及监督管理要求。


  佛山市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2020年1月16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