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平山生平展”入选第三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近日,第三届(2019-2020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结果公示,高明区博物馆“谭平山生平展”入选最具创新奖,将高明活化红色文化资源的经验成果向全省展示推广。

  为加强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鼓励各地博物馆举办更多具有地方特色、制作精良的陈列展览,提高陈列展览和社会服务水平,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广东省博协博物馆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于2021年组织开展“第三届(2019-2020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

  活动共评选出精品奖10个,单项奖4个。其中,高明区博物馆主办的“谭平山生平展”入选最具创新奖,成为此次评选活动中唯一入选的区级博物馆。

  作为广东著名革命老区,高明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不仅拥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还涌现出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等革命先辈。其中,谭平山是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广东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在中国近代史上颇有建树。

  立足红色资源优势,高明区于2018年启动佛山市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基地打造了高明红色廉政文化历史陈列和谭平山生平展。其中,谭平山生平展通过综合运用图文展板、实物、场景等多媒体手段,全面展现谭平山在五四运动、建党建团、南昌起义、筹建新中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其中一共展出实物展品101件(套),使用史料1216条,部分珍贵史料从中国第二大历史档案馆等搜集回来。开展一年多来,累计接待观展游客超过5万人次。

  今年2月,高明区博物馆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了《初心如磐——谭平山在广州》临展,下半年将策划推出《启先河 担重任——谭平山监察岁月事迹展》临展。

  高明区博物馆副馆长杨丽东表示,获得此次殊荣是省博协和业内专家对展览水平本身的认可,是对基层博物馆的鼓励,也是高明近年来活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取得的重要成果。今后,区博物馆将对标先进,以更高标准、更高规格提高工作质效,加强红色文化传播,为高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