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采取四项强力措施贯彻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工作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彻底斩断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销售产业链,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的工作部署,高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截至10月9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66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34家次,农贸(批)市场390家次、商场(超市)148家次,餐饮单位768家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0个次,监测广告260条次,开展有关媒体宣传报道18次,发放有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渔政快船检查80多次。

  一、科学统筹部署,迅速行动显速度。迅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障行动有序开展。行动坚持从市场销售、餐饮、生产企业、网络交易、广告等源头、交易环节入手,全方位、全链条式开展,特别注意加强对湖北菜系、淮扬菜系、川菜系等涉渔餐饮单位的排查,重点对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商等进行检查,督促属地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及时根据专项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定期总结专项开展情况及违法案件办理情况,确保责任有效落实。

  二、线下线上齐发力,强化监管有力度。一方面,约谈区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宣讲长江流域禁捕相关政策法规并要求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督促电商经营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禁止采购和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加工制品;不得利用“江鱼”、“江鲜”等词语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不得以“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为噱头欺骗诱导消费。另一方面,采用现场抽查突击暗访的形式,对辖区内各水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长江流域“打非禁捕”情况进行检查。围绕是否存在售卖、消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行为,以及招牌、菜单及广告牌是否违法使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内容,随机抽查和暗访了区内万谷市场、莲花市场等农贸市场及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

  三、多种渠道宣传,营造氛围扩广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等发布科普信息,大力宣传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提升社会公众科普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长江野生鱼”的良好氛围。印发“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公益宣传海报以及消费倡议书、经营者告知书等4400余份,在辖区各类水产品生产经营场所大力宣传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等“八项严禁”要求。禁渔期间,利用电视新闻宣传禁渔政策15次,电台宣传5次,报纸报道3篇,发放简报、禁渔宣传资料500份,张贴、悬挂标语9幅。

  四、以点带面推动珠江流域禁渔工作,专项整治延深度。一是严厉查处非法捕捞渔具制售行为。今年以来,全区共没收2套禁用渔具。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销售制造禁用渔具的溯源工作,对整个生产链条进行摸排,坚决取缔销售和制造禁用渔具的窝点。二加大对使用“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集中治理整顿涉渔“三无”船舶和大马力快艇。今年以来,我区共没收“三无”船舶1艘,检查辖区内的造船厂22次。三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作业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有关执法检查行动30次,禁渔期内共查获偷捕案件9宗,立案1宗,共没收违禁渔具16套;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