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63%,逆势跑出“加速度”

  市场主体越有活力,经济发展越有动力。记者今日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截至7月底,高明区各类商事登记主体同比增长5.63%,保持了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格局,其中新成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7%,逆势增长跑出“加速度”。


demo.jpg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季度高明区市场主体增速相对放慢。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区共有各类商事登记主体37945户,同比增长5.63%,其中企业10199户,同比增长8.33%,个体工商户27680户,同比增长4.71%,农民专业合作社66户;1-7月,全区新成立市场主体3817户,同比增长2.7%,其中新设立个体工商户2727户,同比增长5.78%。

  疫情防控期间,高明区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逆势突围。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口罩需求难题,开展复工复市专题调研,联合发改等部门推出15个方面针对性帮扶措施等。

  在缓解企业资金难题方面,帮助市场主体融资逾5.87亿元、帮助1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贷款6307万元、推动3家口罩生产企业按照省团体标准生产口罩,助力企业提高竞争力。


demo.jpg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里,女工们在进行口罩缝制。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与此同时,高明区还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首批16个主题事项“证照联办”服务,并联许可环节,实现“一窗通办、一表通办”,推动日常监管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一照通”证照审批的电子核查功能,并坚持实施“一支队伍进门”综合模式,减少重复检查和多头、重复执法行为。

  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将保市场主体发展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提振市场主体创业热情和内生动力,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快速回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