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常态化监管 把好食品安全关 高明开展进口冷冻肉及水产品疫情防控检查

s_280905_208288.jpg

高明区领导到湾仔渔村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

s_280905_208289.jpg

在湾仔渔村大堂入口放着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摄影报道: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带队到区内餐饮企业和食品加工中心,开展进口冷冻肉及水产品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徐东涛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全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徐东涛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荷城街道的湾仔渔村餐饮店,详细了解餐饮店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增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信息申报情况等,还到该店冷库实地查看从业人员是否落实卫生防疫措施。

  在湾仔渔村的大堂入口处,可以看到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一应俱全,顾客入内皆需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并进行信息登记。该店负责人介绍,该店进口冷冻肉及水产品有专门管放区,且冷库有专人负责,严禁闲杂人等进入。

  徐东涛表示,疫情防控要常抓不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指引,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食客用餐安全,争取为区内其他餐饮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和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不定期抽查。

  随后,徐东涛一行来到高明食品集中加工中心,认真查看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管理、清洁消毒等情况。据了解,目前共有16家生产单位进驻食品集中加工中心,以制作烧腊、卤味等熟食为主。区市场监管部门每星期都会对该中心产品进行抽检,其中所有进入加工中心的冷冻肉制品都需进行核酸检测。

  徐东涛要求,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指引及食品安全规范组织生产经营,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

  7月中旬以来,高明区通过摸排底数、强化核酸检测、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等措施,实现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场所全链条、全覆盖疫情防控。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已落实农贸市场“三优先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2210批次,并重点防范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污染输入风险,落实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三强化三覆盖”,截至昨日,共完成相关检测1844批次,结果均为阴性。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农贸市场专班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在日常巡查、核酸检测、卫生消毒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冷冻冷藏肉品和水产品的风险排查,防止问题冷冻冷藏肉品和水产品进入市场。

  区领导麦兆雄、谢志强参加检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