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市肉类食材非法添加集中排查行动

    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近期省内发现个别企业肉类食材加工过程存在非法添加现象,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8月9日组织全市食品执法人员开展肉类食材非法添加集中排查行动。 

    排查行动主要检查佛山辖区餐饮环节的经加工食材,如肉类制品、动物内脏、小龙虾等。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在加工过程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工业级化学物加工肉类、非法使用工业级草酸清洗小龙虾、非法使用二氧化硫制作水产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排查行动采取现场检查与抽样检验相结合,截止9日晚上21点,全市出动执法人员824人,检查单位数594家,立案7宗,查扣涉案物品290公斤,责令整改企业27家,抽检食材15批,快检食材21批。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餐饮店未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未按规定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没有使用专柜保存食品添加剂,经营场所环境不卫生,员工健康证过期,厨房窗口没加纱窗、厨房门口没空气幕帘,酱料存放容器陈旧等问题。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暂未发现食品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 

    下阶段,市场监管局将以打击肉类食材非法添加集中排查行动为契机,重点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的行为,加强巡查和抽检,发现企业或个人在食品(含保健食品)中添加不属于非食品原料或非食品添加剂的化学物质,将给予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