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家食堂100%阳光化监管

孩子在学校吃了什么?食材来源是否安全?厨余垃圾流向哪里?这些令家长颇为关切的问题,对于百乐幼儿园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百乐幼儿园已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市民只要点开该平台,就可观看后厨直播,实现即时监督、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

  餐饮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以来,高明区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将实施“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列为全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8月底,全区92家学校食堂已全部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率先在全市实现学校食堂100%阳光化监管。

  ■透明阳光

  打开APP食堂情况一目了然

  走进高明区德恒菁英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玻璃橱窗后的厨房,在学生就餐的餐厅就能把忙碌的厨房尽收眼底,工作人员有的在洗菜,有的在做饭,有的在清洁餐具,每一个操作流程都能清晰看见。

  在餐厅的墙壁上,挂着一部电视机,这里是厨房监控的视频展示区。一个电视机的画面被分成16个小格,每个格子里面播放的都是厨房里面不同流程、不同环节、不同角度的监控画面,学生、家长、老师都能清晰看到每天的膳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流程是否规范、卫生。让厨房变得阳光、透明、可见,是高明区“明厨亮灶”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据德恒菁英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堂采用6D管理办法,内部设有详尽细致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要点、整齐划一的设备设施,食堂内水池、砧板、毛巾等常规用品严格采用色标管理,以保证后厨环境整体干净整洁。

  和德恒菁英学校一样,百乐幼儿园也是第一批加入“明厨亮灶”的学校。在百乐幼儿园内,小朋友正在教室内用餐,餐具为公用餐具,所有餐具皆经过统一消毒杀菌。而在幼儿园的食堂内,操作间整洁透明,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按照规章进行操作。

  在百乐幼儿园的食堂后厨中,墙角处几个新安装的摄像头引人注意。据百乐幼儿园后勤园长石光介绍,幼儿园自今年5月开始“阳光餐饮”建设,投入约1万元,新安装9个摄像头,对食堂实现360度无死角全覆盖监控,如今该幼儿园食堂已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家长今后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实况,同时,食堂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来源、监管部门日常检查记录等信息也将进行公示。此外,家长还可以把孩子反映的问题进行留言,学校相关工作负责人会进行回应互动。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阳光餐饮”工程则有利于落实监管责任,监管人员可到现场直接拍照,还可以采取电子巡查方式,通过摄像头查看食堂是否规范。

  “透明化、阳光化的流程,最终受益的是孩子,孩子们吃得安全,家长才能安心。”提及为何主动上线平台,石光如此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监管部门、食堂负责人可以从 APP 看到全区食堂情况,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将组织对各“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建设进行验收,学校食堂监控视频逐步向本校学生家长或其他近亲属开放,平台其他功能将一并向在线家长全部开放。

  ■强化监管

  学校食堂100%上线阳光平台

  安全可靠的餐饮不仅是民生工作,也是城市吸引力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一直致力于提升学校食堂安全监管水平,通过学校食堂“灭C行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全覆盖排查行动、不定时突击检查等措施,不断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然而,借助于传统的监管手段,难免存在监管不及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麻痹大意等问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对此,区市场监管局于今年年初联合区教育局,计划年底前依托佛山阳光餐饮平台,借助互联网手段,创新学校食堂监管方式方法,构建更近距离的监管模式。

  今年4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学校(含托幼机构、技工类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推进落实“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学校食堂于年底前基本完成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打造集“明厨亮灶、信息公开、用户点评、企业责任、政府监管”为一体的社会共治信息化平台,学校食堂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在此基础上,结合高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实际情况,高明区拉开了落实学校食堂上线平台的序幕。底数清,才能任务明。5月,高明已全面摸清全区中小学(含中职、特殊教育学校)的基本情况,排查清楚各学校安光餐饮的基本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并于5月底与区教育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2019年建设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实施“学校阳光食安工程”的目标任务、实施进度、任务分工等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建设,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教育局、各镇(街)分局先后召开了4场次动员会议。在学校阳光餐饮筹备建设初期,针对建设费用上级不明确、建设方服务不到位、校方质疑项目可持续性等困难,区市场监管局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为主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问题。

  通过不断的沟通、协调、宣传,逐步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加快高明“学校阳光食安工程”的建设进度。目前,全区92家学校食堂已全部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在佛山全市率先实现学校食堂100%阳光化监管,在全区实现学校食堂“阳光餐饮”。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在日常监管中的作用,通过向学生家长展示食品加工制作关键过程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推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引导学校食堂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稳步提升师生和学校家长的满意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