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60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按照市政府、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徐东涛书记、梁耀斌区长的批示要求,为吸取“11.5”高明区高聚塑胶化工有限公司事故教训,采取措施防范事故发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扎实开展60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专项行动。

一、迅速反应,周密部署。11月6日,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臧继炎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研判分析,要求结合前期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批示的“低小散乱”工业企业问题,以高压态势做好“四个一律”工作,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制度。会后,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印发了《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60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突出人群密集场所、低、小、散、乱企业、村级工业园等重点区域整治排查,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二、宣教结合,防患未然。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和市民群众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利用电台、电视台、局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安全生产资讯共50多次,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企业召开主题宣讲会5场,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3次。11月8日,邀请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专家对区内160多位企业经营者及监管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暨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企业和监管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应急能力水平。三是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监管,委托SGS通标标准有限公司对全区“三镇一街”主干道、繁华地段等周边的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流动摊贩等11个业态共60家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以“双随机+相交叉”的方式,不打招呼、直接奔赴现场开展盲检,确保真实发现问题,规范食品市场生产经营。

三、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按照前期部署和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全体执法人员突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无缝覆盖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范围覆盖所有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发现隐患四不放过,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整改。11月7日,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带队前往荷城街道南洲村委会、杨和镇仙村针对“低小散乱”工业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29执法人员人次,检查经营户66家,检查发现涉嫌无证无照经营的经营户24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立即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11月7日-9日,区市场监管局陆伟坚副局长带队开展全区锅炉整治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35人次。检查锅炉使用企业130家共213台锅炉。执法人员对涉嫌违规使用高污染锅炉企业进行了查处。充分履行了市场监管职能,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