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强副区长带队督查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

  近期秋高气爽,加之重阳节将至,我区农村集体聚餐数量增多、规模大,食品安全风险突显。为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品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月26日上午,谢志强副区长带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常务副局长祝德辉等陪同到荷城街道督查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

  督查组首先听取了荷城街道办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接着,查看了工作文件及有关备案资料。督查组肯定了荷城街道开展农村聚餐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但也发现部分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积极性不高,出现聚餐未有报备的情况。谢志强副区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管理办法。荷城街道人口多,结构复杂,外来人口占比高,各种各样的农村聚餐数量多、规模大,一旦发生农村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影响会非常大,必须加强管理,抓好落实,降低农村食品安全隐患。二要科学考核,调动工作积极性。荷城街道办要制定对村居委会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将聚餐管理工作纳入到考核当中。同时加强和村居委会沟通,调动食品安全协管员积极性,督促其按要求做好聚餐信息登记工作,及时报备。三要广泛宣传,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加大对聚餐备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多渠道宣传。同时,宣传手段要注意科学有效,比如制作一批聚餐备案须知和温馨提示牌张贴在聚餐点,做到人人皆知,增强村民报备意识。四要加大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定期组织巡查,如发现不按要求办理报备手续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应加强批评教育,并引导其做好报备工作。五要加强统筹,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是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特色工作,得到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的肯定。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统筹指导,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将其打造成我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标杆。

 

 

                                             (供稿:区市场监管局 刘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