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备战“双迎检”工作

  近期,为迎接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下简称“创城”)中期考核,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分局全力备战,将食品安全工作与创城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上下一盘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迎检格局,全力保障督查迎检任务出色完成。

  一、健全机制,细化任务分解到人。两次组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员单位召开督查迎检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督查迎检工作重点、要点和步骤,明确了“区局统筹规划、镇街全面铺排、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的“三步走”迎检战略,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认真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面向全区征求《佛山市高明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相关意见,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监管责任。

  二、实地部署,力促整改成效明显。成立四支以副局长为督察组长的迎检督察小组,深入镇街实地督察,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创建宣传薄弱点,立即进行督办整改。迎检期间共发出《督办整改通知书》8份,确保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各分局积极响应,对辖区食品经营场所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流通许可证、员工健康证明是否齐全,经营场所是否卫生,有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等情况,同时对各迎检点及其周边加大日常巡查,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三、以点带面,十一大工程有序推进。发挥以点带面,以示范促规范的引领作用,推进创城十一大工程有序落实。完成中港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等示范单位创建任务,建成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5间,省、市、区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100家。加快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量化分级制度,已完成量化分级总数1427家,覆盖率达48.68%;积极推进药械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评选药品零售企业A级守信企业235家,B级警示企业25家,C级失信企业8家;加快推进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省级示范区创建,已选定荷城街道沧江南路作为创建点,共19家企业纳入创建对象。

  四、整合宣传,全覆盖提升知晓满意度。在各政府机关单位门口设置创建广告道闸宣传图,在影剧院、世纪广场、荷城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创城公益宣传片,在各大农贸市场出入口LED屏幕走字播放创建口号,在高明大道等重要路段设置大型广告牌、在全区72个村居布设120个宣传栏等,由上至下、由区级到镇街全面营造浓郁的创城氛围,让群众产生被创城宣传包围的视听感,提高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

  (供稿:综合协调科 梁晓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