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带队下乡调研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5月21日,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带队下乡,到更合镇珠塘村就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更合镇党委委员彭硕强、副镇长朱洪星陪同调研。

    臧继炎首先就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问题与村委干部进行座谈,听取了村委干部对辖区内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情况及构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的汇报。在了解到近两年农村集体聚餐增多,食品安全风险增加的情况后,臧继炎同志当即决定实地走访自然村的集体食堂,以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

    随后,臧继炎同志实地察看了鹅村、塘肚村等多个自然村的祠堂和集体食堂。臧继炎强调,集体聚餐安全是农村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现有场所,积极进行升级改造,为集体聚餐提供固定、舒适、安全的场地,对聚餐条件、食物原料、采购渠道、餐具清洗消毒等都必须有明确的规定,制度要上墙公示,不能走过场,要把村民的食品安全放在心上,才能切实防控农村食品安全风险。

一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建设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落实厨师登记培训机制、备案与现场指导机制、集体聚餐点管控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农村集体聚餐安全。今年,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创新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监管方式,以村居联点挂钩工作为契机,计划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在每一条联点挂钩村都打造“农村集体聚餐示范食堂”,不断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供稿:区市场监管局 梁晓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