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部署暨食安委第四季度工作会议

  10月23下午,区创城办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部署暨食安委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府办副主任李伟明召集,区创城办(区食安办)主任祝德辉主持,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各镇政府(街道办)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分局局长等共计25个单位48人参加会议。

  据悉,佛山市于2016年5月被纳入全国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并于2017年内迎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为此,我区上下一心,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重点打造十一大重点工程建设。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唐军同志通报第三季度创城工作进展和各部门落实情况、宣传现状等,要求区、镇两级要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同心协力,狠下功夫加快解决重难问题,要进一步创新方式、主动宣传、加强覆盖,强化创城宣传,提升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晓率和满意度。

  随后,区创城办(区食安办)主任祝德辉传达了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考部署会议精神,解读我区创城中期绩效评估迎考的基本程序和主要内容,部署中期绩效评估迎考分工和要求,突出以网格化监管为核心,以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为突破口,以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为重点,巩固提升创城工作成效,重点突破,严打无证无照经营,整治一批不符合要求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最后,区府办副主任李伟明结合迎检工作,要求各镇(街)、各有关单位落实以下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争分夺秒,勠力同心搞好迎检工作。当前国检临近,规格高、时间紧、程序严格,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上下一心、条块结合,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全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查漏补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已经达标的,要持续抓好巩固提高,确保问题不反弹;没有完成任务或完成质量不高的,要强化措施、聚焦用力、落实责任,确保中期绩效评估前全部达到创建标准。三是注重宣传,整合资源,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当地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70%”,是国检考核标准的否决项之一,因此在接下来的关键时期内,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打起一百分的精神、鼓足力气,进一步加强宣传的主动性,让创城的图像、声音传播在全区大街小巷,想方设法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

  (供稿:区市场监管局 陈嘉仪)

  (高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部署暨食安委第四季度工作会议现场1)

  (高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部署暨食安委第四季度工作会议现场2)

  (高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部署暨食安委第四季度工作会议现场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