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知晓率支持率均位列五区之首

  满意度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自佛山市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高明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的,通过“小投入、大产出”的经济模式,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富有区域特色的食品安全宣传之路。2017年,我区创城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知晓率、支持率分别为81.9%、91.8%、100%,不论是单项指数,还是总体评分结果均位列佛山五区之首,成绩喜人。

  一、建章立制,出方案、明责任、尽职责全面落实创城宣传组织保障。一是落实创城宣传经费保障,区委区政府批复1400多万,用于全区食品安全整体提升工程。区、镇街、成员单位也逐步加大创城宣传经费的投入,使得创城宣传达到“铺天盖地”“深入人心”的效果。二是落实创城宣传制度保障,制订创城宣传年度计划,建立创城宣传督查和联络员制度,多次召开宣传会议,印发和下发加强创城宣传的各类文件、督办、通报等共21份,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齐心合力共创城”的氛围。

  二、丰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创城宣传活动。 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创城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共治共享氛围,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形成了人人知晓高明创城,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安创建的格局。

  ——“一个联盟”带动一个行业,成立高明区名特小吃标准联盟,制定发布濑粉和角仔标准,开展“最受欢迎高明濑粉店评选活动”,选出十家“最受欢迎高明濑粉店”,制作“高明濑粉美食地图”,依托新兴媒体传播优势,充分发挥网民力量向区内外网民推介高明濑粉,促使“高明濑粉”成为高明地标食品。

  ——“一双小手”带动一个家庭,食品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2017年我办在全区中、小学校举办“小手拉大手 食品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共12期,同时充分利用校方场地、宣传栏、墙报、海报、宣传单张等多方式向中小学生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提升小孩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步带动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形成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的大氛围。

  ——“一份问卷”牵动一个高明,向全区4.6万学子及家庭发放“创城知识及满意度问卷调查”,问卷涵盖创城基础知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创城满意度等,问卷正面为学生卷,反面是家长卷,采取学生答题,家长调查的形式,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宣传效应,问卷回收率达97.33%,辐射人数超过15万人,覆盖高明三分之一的人口。

  ——“一场竞赛”激活一个队伍,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我区举办“高明区首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汇聚了来自食品监管领域的机关单位一线执法人员、镇(街)分管领导、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员工以及市民代表多方共同参与。通过本次竞赛,提升了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积极促就社会各界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新格局。

  ——“一家食堂”检出全区信心,开展“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全城出动进校园 食堂安全你话事”主题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到高明实验中学、信鸿中英文幼儿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现场进行“你点我检”快检,让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保卫战,为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出谋出力。

  三、优化资源,多渠道、跨部门、大整合全力营造创城宣传的浓厚氛围。深度挖掘和整合创城各成员单位宣传资源,出台《关于整合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资源工作方案》,全区上下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同时投入190多万在高明各大临街商铺、小区楼盘、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工地围蔽墙、停车场道闸、商场超市、候车亭、报刊亭、体育馆、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供电、供水、燃气、电信各网点办事大厅、全区120个社区等地方张贴了“创城”宣传标志、海报、设置门型架等多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元素;在重要路段、大型农业基地等设置多个大型户外广告;在10台公交车身喷印“创城”流动宣传、在世纪广场、荷城广场大型LED屏巡回播放“创城”宣传广告等。大力借助网站、电视、微信、简报、专报、QQ群、政府OA等各传播途径展开强力宣传攻势,全区创城宣传工作形成主题统一、上下呼应的立体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2018年,我区将继续以更接地气、更加实效的宣传方式,以更广的宣传覆盖面和更强的宣传攻势,不断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为成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努力。

  (供稿:区市场监管局 叶海强、苏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