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安委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

  近日,区食安委在区政府会议中心403室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委区府办副主任李伟明主持,副区长、区食安委常务副主任谢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政府(街道办),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农林渔业局(农业林业)、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民政局、人资社保局、国土城建水务局(住建)、交通运输城管局(城管)、卫生计生局、文化体育局等区食安委有关成员共计14个单位25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常务副局长祝德辉同志通报了2018年市食安委第二季度会议精神,传达了乔羽副市长的讲话精神。随后,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就如何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应急管理等方面作交流,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谢志强副区长在会上强调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形势分析,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针对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管理不到位、操作规范有待完善的现状,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必须要认清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按照《佛山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健康。二是要抓住监管重点,强化高风险领域日常监管。结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深入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食品(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强化集体聚餐监管,重点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提升监管实效。三是要强化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结合近期开展的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核查行动和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整治行动,全面摸清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食品生产经营底数,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通过严打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内部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首要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舆情监测、通报、处置和反馈等工作的落实,增强信息报告的主动性、敏感性、及时性和准确性,通过培训和实操,提升应急队伍能力水平。

 

                                                                        (供稿:区市场监管局 陈嘉仪)

 

  (区食安委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现场)

  (副区长、区食安委常务副主任谢志强在区食安委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讲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