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组织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含森防)工作现场考核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检验我区各镇(街道)、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含森防)工作落实情况,2023年12月18日至27日,高明区组织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含森防)工作现场考核。

  区安委会组织成立了4个考核组,分别由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要领导带队,分赴我区各镇(街道)和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开展现场考核。考核主要采取检查台账资料、听取述职汇报、座谈谈话、现场抽查等形式开展,其中4个考核组专门派出暗访小组,对各镇(街道)辖区内、各行业部门主管的相关重点企业单位进行暗访检查。

  在各镇(街道)述职汇报会议上,考核组听取了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述职汇报。考核组指出,今年各镇(街道)在安全生产、消防(含森防)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个下降”和无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目标。考核组强调各镇(街道)要再接再厉,从三方面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含森防)工作,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入细致摸排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严格监管执法,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盯紧盯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成果,结合高明区2023-2025年安全生产重点领域“1+8+N”专项提升攻坚行动,提前谋划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三是要织牢织密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消防、森防责任制落实。要压紧压实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