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召开数据交易工作会议 全省一盘棋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加快推动广东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3月2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数据交易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情况,研究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建立规范、便利、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深圳市政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省直部门,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以及部分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的地市和行业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广东2021年7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来,围绕“1+2+3+X”的总体架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初步建立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体系,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与标志性成果。建立全省统一的制度体系及工作机制,发布《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加快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全国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全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体系,推出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并上线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将公共数据开放服务送上指尖。创新建设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筹建省公共数据运营管理机构,成立广东数据资产登记合规委员会,首创数据经纪人制度,有力保障数据从登记到流通全过程高效规范开展。广州、深圳两大数据交易所先后落地运营,累计交易金额居全国前列,探索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广东路径”,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我省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应全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出实绩,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先行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合力参与,共同推动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要进一步夯实数据要素法规制度基础,加快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要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要推动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积极申报国家级数据交易所。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生态。要构建完善的数据流通交易监管体系,保障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安全可控。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激发数据活力和价值,助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