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佛山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佛山市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郑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市政协主席李政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鲍魁主持会议。

  郑轲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加贯通融合,作风建设更加扎实深入,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郑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郑轲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上。要铸牢政治灵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做到立场坚定、本领过硬。要强化政治责任,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郑轲强调,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佛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抓实抓细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制造业当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绿美佛山、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着力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保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要完善监督体系,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营造“四敢”浓厚氛围,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实干鲜明导向,鼓励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大胆干、创新干、甩开膀子干,提振各方面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鲍魁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敢”作风建设,为佛山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佛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副局以上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业、中央和省驻佛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一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办副主任,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和机关各室(部)负责同志,市管企业、市属(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1月18日上午,鲍魁代表中共佛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佛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