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和肇庆高要达成“省内通办”合作,首批47个事项可“跨域通办”

  11月3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肇庆市高要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视频交流会议,共同签署“省内通办”合作协议书,宣布双方建立互利共赢政务服务合作关系。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快发展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高明区与高要区两地往来密切,跨区域投资经营的企业数量及跨区域的流动人口数量逐年上涨。为解决经营地点与注册地点分离、经常居住地和常住户口登记地不一致等“办事难”问题,此次“跨域通办”着重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避免群众折返跑,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双方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两地政务服务机构,主动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异地一地收件、数据共享、各地跨区域协同、属地分别高效办理,实现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用数据跑、干部跑代替群众跑,实现多层次、多类型“一件事”联办,减少申请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

  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两地首批“跨域通办”事项服务清单中共有47个事项可在高明办理,涉及范围涵盖高明区市场监管、公安、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等多个企业服务领域。

  在下阶段的政务服务结对协作工作中,两地将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对接,推进资源互补,积极探索“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无差别“跨域通办”办理模式,同时全面梳理通办事项,对办事频率高、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的事项,做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照片.jpg

佛山市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肇庆市高要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视频交流会议


- -